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丁式江:带着“暖意”当干部
//www.workercn.cn2014-09-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与人聊天,最忌讳别人回复什么?十有八九都会选择“呵呵”。在很多人看来,“呵呵”具有如此杀伤力,因为它没有内容、缺乏真诚。沟通的基础在于真诚,连诚意都没有,谈何交流、如何信任?

  古人说,“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其实,改进作风、贴近群众又何尝不是如此?就此而言,尤其要警惕一种“呵呵干部”。平日里对群众所思、所盼、所惑不甚了解,被问到紧要处,只好以“呵呵”蒙混过关。群众提出表扬,“呵呵”一笑;群众倾诉疾苦,“呵呵”点头;群众提出批评,依旧还是“呵呵”以对。“呵呵”太多,折射出的是敷衍、暴露出的是冷漠,自然像一堵无形的墙,将干部和群众隔了开来。

  人们常说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但是空间上的“近”,并不天然意味着感情上的“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不带着感情去做接地气的动作,就是‘作秀’了。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层做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度。”这种温度,功夫在平时,作不出、装不像,关键时刻却能获得群众的支持与拥戴。就此而言,应该避免“呵呵”式地联系群众,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带着“暖意”当干部。

  最近,“暖男”一词很流行。许多人对“暖男”心生好感,不是因为“暖男”从外表上看去让人如沐春风,而在于“暖男”能够理解和呵护他人的深层次需求。诚然,时代的发展改变了沟通方式,却并未改变人们渴望温暖的心理需求。可以说,无论时代场景如何变化,无论技术变革怎样改变生活,感情与心灵的沟通,都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前提。毕竟,与心灵相关的联系,才能超越距离,才能历久弥新。今天,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呼唤更多“暖男干部”,用“走心”的方式,去感受群众的冷暖诉求、呵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有人说,敬意是感情的基础,有了敬意,感情才切实可靠。同样地,涵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首先就要对群众满怀敬意。如果在工作中把自己当老爷、生活中把自己当老板、决策中把自己当老大,对待成绩时看大了自己,看小了群众;对待荣誉时看强了自己,看弱了群众;对待利益时看重了自己,看轻了群众,只会导致心生反感,让百姓渐行渐远。自我定位不清,工作目的迷失,如何让群众感受到丝毫“暖意”?而感情纽带,本身也具有“马太效应”:越融入群众,群众的认可度越高,与群众的感情就越深;越疏离群众,群众的认可度越低,与群众的感情就越淡,最终可能形同陌路。“少出深院、不下高楼”,就容易“打着官腔,不办实事”;“吃农家饭,结草鞋亲”,自然会主动“说百姓话,解贫家忧”,正所谓,“诚以待人、无物不格”。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追求、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不妨让我们在对待群众时从心中“暖起来”开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