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王 地:师德·职德·人生课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韩愈所写的《师说》里面有一句话对教师有着准确的定义:传道、授业、解惑。而三者又以传道排第一位,我以为这就是在说身为教师,应该首先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理知是非,然后才是教授实际应用的知识。

  但这也不能代表所有学生的看法。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好老师的标准在不同学生心中也各有不同。小学生可能认为漂亮的就是好老师,大一些的学生会觉得对自己好就是好老师,高校里的学生兴许崇拜博学多才、风趣幽默的老师。尽管不同年龄不同学科的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体系或有差别,但抹去烙印过后你会发现,好老师的标准共性归根结底还是围绕着学生的感受展开的,不注重大多数学生的感受,违背教育共性原则的教师,其师德甚至职业道德必会受人指戳。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教师节前夕去了北师大,与师生代表座谈时说了一段话,我觉得对如何评价好老师挺受用,他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

  自信,对学生时代的你我他来说其实无比重要。这一点在我今年夏天的一次亲身经历中体现明显。我们一行五人的调研团来到贵州偏远山区的一座福利院与孩子们同吃同住一周,同行的一位同志是金融学的博士,他通过几天的观察发现孩子们由于家庭的缺失普遍缺少自信。于是他决定给孩子们上一课,通过他一步步从农村走出来的经历,最后用大声喊出来的方式告诉孩子们:面对困难要永远记住,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几天行程结束时,我发现孩子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句,有些孩子甚至在笔记本的扉页写下这句话。

  好老师,一定要对孩子包括自信在内的多方素质进行长期培养。我记得一家权威机构在对美国高校学生作的一次调查过后,归纳出他们认为好老师主要涉及的四方面标准:一是做“兴趣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的老师可以更好地培养出有兴趣的学生;二是当“智慧人”,只有智慧才能唤醒智慧。教学不仅需要传授给学生一棵棵树木的知识点,更需要让学生把握住一大片“森林”;三是做“有心人”,即能够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影响学生;四是当“榜样者”,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并为学生树立终身的榜样。大家常说中国教育方式与美国有很大差别,评价老师的标准也不一样。单从这标准来看,差别不大。说白了,我即便不知道什么是教得好的老师,但我绝对能分清什么是师德差的老师。

  说起师德,这几天还有件事被媒体重新拾起,由256位来自国内外高校教师、学者和学生参与联署的两封公开信,分别寄到了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手里。原因是自今年6月厦大爆出历史系博导吴春明涉嫌性骚扰女学生事件以来,已过去近三个月,而厦大至今未公布任何调查结果。该联名信呼吁彻查这起性骚扰事件。

  从这件事上也可看出两点:一、大家对教学水平差的老师或可忍,但是对师德差的老师实在是忍无可忍。二、厦大不要以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就可以慢慢淡化,按下葫芦浮起瓢,人们揭露丑闻,寻求真相的品德没有丢,崇尚师德,渴望职德的良心,也一直未在人生的课堂里泯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