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魏哲哲:让青春做主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和朋友聊天听到这样一件事儿,很受触动。

  一个家境不错的在读大学生,向父母表达了想利用暑期去加油站打工体验社会,同时能积攒些生活费的想法。父母听后,却忧愁了起来,“加油站这种地方太危险了,万一发生爆炸怎么办?”“暑期也太热了,去加油站打工,中暑生病了如何是好?”“要想体验社会,我们可以帮你找个外企,既体面又舒适……”父母“条分缕析”,叔叔也打电话给孩子做工作,“如果外企实习不给开工资,叔叔给你开!”大学生最终坚持了自己的想法,选择自食其力,自己做主和同学一起去了加油站。朋友在“点赞”大学生的同时,也对大学生的父母表示了理解。

  的确,父母之爱,其心切切,其情殷殷。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培养教育孩子,是艺术,有讲究,父母不仅要感性,更要理性。

  青春之所以被礼赞,不单是因为其意味着极尽张扬的个性、奋不顾身的爱情,更是因为青春闪耀着“独立”“奋斗”“担当”“奉献”的明媚亮色。这抹亮色让青年人承载起时代的责任和光荣。工作不挑环境,为人没有娇气,相处与人为善,做事力争上游……正是这些值得让人“点赞”的亮色,绘就了青春的五彩斑斓。因此,孩子的想法和做法,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只要是有益于他们意志品质养成的,都应该积极鼓励。

  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其价值取向关乎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社会实践,是青年人走向社会的门票,是青年人接地气、通民情的有效渠道。因此,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环境苦一点、条件差一点,反倒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

  砥砺出亮色,亮色需守护。一方面,青年人自身要在历练中学会坚守;另一方面,父母之爱子,应为之计深远,要重视传给孩子独自直面人生的气质,不要总是替孩子做主,更不要用“成熟”和“实际”让青春蒙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