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博 源:“吃”俗要改变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普拉托是意大利华人社会的一个缩影,它展示了意大利华人社会阳光的一面,也承载着华人社会与主流社会格格不入的乡土民俗。普拉托华人为繁荣当地经济、支撑普拉托“纺织集散地”品牌做出的贡献,得到了主流社会的认知。但是,华人难以摆脱的生活习惯,又无时不在制约着华人社会的健康发展。

  走进普拉托,在不足两公里长的两条中国街上,几十家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副食品商店、海鲜店、蔬菜店,无时不在向人们昭示着自成一体的意大利华人社会。

  “民以食为天”适用于任何社会阶层。特别是富裕起来的海外华人,对于家乡风味的食品和时令蔬菜有着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感情。也正是华人的这种故乡情,滋润着意大利华人地下菜园和养殖业的不断蔓延。

  10年前,普拉托华人多以购买当地的副食品为主,偶尔看到中国的时令蔬菜和水果,完全是一种爱不释手的稀罕之物。如今在普拉托,像中国的白萝卜、芥菜、白菜、香菜、豆角、油菜等各类中国蔬菜唾手可得,只要是华人喜欢吃的、能叫得出菜名的中国蔬菜,普拉托基本都可以买到。

  最近几年,普拉托不仅中国蔬菜市场繁荣,家禽市场也初具规模,活鸡、活鸭、活鱼、各类农家禽蛋类,只要想吃应有尽有。

  据普拉托当地媒体报道,几天前,普拉托警方根据居民举报,在马可劳道工业区取缔了一家华人地下养殖场,没收和销毁了大量的活鸡、兔类等家禽。居民举报的原因是这一地区怪异的气味让人难以忍受。

  另据帕多瓦地方媒体报道,帕多瓦郊区一华人为了招揽生意,别出心裁开了一家农家乐餐馆。客人来餐馆就餐全部吃的是当场宰杀的活物,包括羊、鸡、鹅、鸭等。结果该餐馆开张几个月便被警方查封。

  意大利对禽类饲养有严格的法律界定和管理,家禽饲养业须经政府特殊允许,使用政府规定的饲料喂养,卫生检疫部门定期对家禽进行跟踪检查。意大利市场严禁出售活类家禽和海鲜,禽类、海鲜须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方可进入市场。

  普拉托华人私养家禽被取缔,帕多瓦农家餐馆被查封,说明了当局和民众对华社私养家禽的态度。它足以告诫人们,海外华社若要健康发展,入乡随俗、守法经营是前提,同时华人还要管住自己的“嘴”,从吃开始、从小事做起。

  华人喜欢吃家乡风味的蔬菜、喜欢吃鲜活的家禽、海鲜本无可厚非。但是,旅居海外的华人在什么东西能“吃”和怎么“吃”的问题上,更应考虑当地的民俗与法律,以免惹来众怒甚至违法。因此,要想真正融入主流社会,海外华人改变“吃”俗不容忽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