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詹 勇:刷金的菩萨不经擦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荒漠变成绿洲,需要多久?25年。这是来自库布其沙漠的答案。一代代治沙人种下的树苗,从一寸始,然后一尺,一米,一亩……今天是5000多平方公里。最近,一个公益广告用镜头呈现了这布满艰辛的光阴,打动了很多人。

  有观众感叹:写在大地上的文章,不需要半点修饰。点点滴滴的浇灌,日日夜夜的守望,像沙柳树一样伫立大漠的坚守,怎不让人肃然起敬?莎士比亚说,金字塔是用一块块石头堆砌而成的。实实在在的努力,没有水分的成功,总是震撼人心的风景。

  反之,饭怕掺沙,酒怕掺水,刷金的菩萨不经擦。前段时间,一个知名女登山者为了尽快创造纪录,在攀登珠峰过程中租用了直升机,一时批评者众。靠直升机把自己“抬上珠峰”,有悖“用脚从大本营攀登到峰顶”的登山精神。在白雪皑皑的雪域高原,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更是显得触目。

  心远地自偏,登山本是冰天雪地里的“寂寞”运动,但一旦附着功利心、染上浮躁气,照样会做虚功、冒虚火。可忧的是,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浮躁风气所及,走捷径、抄近道、搭“直升机”甚至“火箭”的现象,其实屡见不鲜。

  一些干部不踏实干事,总想走“上层路线”来个平步青云;有的科研人员坐不得冷板凳,汲汲于发论文抢项目;不少企业等不得艰辛研发过程,忙着找门路赚“快钱”。更不用说,“成名要趁早”的喧嚣、“速成”的“秘笈”,充斥在社会各个角落,错乱了不少年轻人的价值坐标。

  有这样一个寓言。一只百灵鸟,为了轻松得到虫子,愿意用羽毛换虫子,结果,最后没羽毛不能飞的时候,它既不能交换到虫子,也不能自己飞着去找,只能活活饿死。其实,最容易走的路,很可能是最难的。因为毫无根基的“捷径”之上,浮现的是一片海市蜃楼,一脚踏上去只会掉入陷阱、滑向深渊。君不见,贴金抹粉的政绩工程,最后成了贪官落马的导火索;欺诈牟利的违法行为,早已埋下了企业轰然倒塌的祸根;“一夜暴富”的幻觉,挑动了传销团伙根本停不下来的疯狂……

  “能不能给我们指示一条成功直线?”曾有青年问一位著名企业家。没想到这位企业家斩钉截铁地回答:“成功就像山顶一样,哪有什么直路可以走呢?”冰心先生更是写下警句:“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凡有作为者,不依赖于机巧,也不寄望于侥幸,埋头苦干正是他们不变的生存姿势。以一幅《父亲》感动世人的著名画家罗中立,为艺术院校设计了一段波浪形道路,寓意只有不惧坎坷起伏而执著追求者,才能实现梦想。艺术之路没有捷径,创业之路、人生之路又何尝不是这样?

  作为最早成功登顶珠峰的人,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的感言发人深思:我们征服的不是山,是我们自己。放下欲望的负累,摆脱名利的羁绊,怀着一颗真诚而坚定的心,我们走自己的路,就有了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就能企及“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境界。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