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马从辉:一个“赢”字,五种意识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党员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真正做到自身硬,要从“赢”字上下功夫。“赢”字由亡、口、月、贝、凡五个汉字组成,恰可理解为蕴含着五种意识和素质能力。

  “亡”,即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只有居安思危,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党的十八大指出,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必须警觉起来,增强“四种意识”,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所以,我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工作上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

  “口”的职能包括说话、吃喝,但既不能乱说,也不能乱吃。在说的方面,不造谣、不传谣,不该说的不说,弘扬主旋律的同时要力戒假大空。言之要有信,言之要有理,言之要有用,做到“言不苟造,论不虚生”。要善于与群众沟通,用群众的语言说话。在吃喝方面,严格遵循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纪律,不能公款大吃大喝,拒绝影响工作和公务的宴请;在正常的公务宴请中,严格控制标准,不相互攀比。

  “月”是指月亮,心像月光一样皎洁,光明磊落。“月”也是时间单位,一年仅有12个月。光阴似水,一寸光阴一寸金,必须珍惜时光。毛泽东同志曾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要有时间观念、工作效率观念,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有“5+2”“白+黑”的忘我工作精神。

  “贝”是指钱财,警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任何教育代替不了自我教育,任何法律代替不了自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管好自己,以清廉之心从政,以清白之身做人,以清明之风服众。“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不能利用职权,巧取豪夺,发不义之财;要见利思义,不可见利忘义;要自觉保持廉洁,使廉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志向、一种品质,面对钱财诱惑,能其心如水、其行如山。

  “凡”意指平凡。大千世界,多为平凡之人在平凡岗位做平凡之事,应葆有平常心态。得也好,失也罢,莫失平常心;成也好,败也罢,莫失平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我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至少要做到平凡而不平庸。

  在“赢”字上下苦功,就是一种作表率。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朝着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的方向不懈努力,我们就能为党赢得民心、赢得凝聚力、赢得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