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曹 石:用中国风格塑造中国好人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影一直是塑造中国好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强大推手,《周恩来》《张思德》《杨善洲》……那些令人难忘的优秀作品为新中国人物画廊留下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光辉形象,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铸就了一片高地。

    现实中的英模是国家的脊梁,而银幕上塑造的中国好人群像则引领着中国电影前行的方向。最近涌现出的《永远的焦裕禄》《天上的菊美》《真爱》《兰辉》《卒迹》《大地赤子史来贺》等一批新片,用现代电影手法,晕染出具有中国传统审美意味的人物画卷,为英模题材电影创作拓展了新的空间。

    中国传统审美讲求意境的营造,这在《天上的菊美》《真爱》等影片中表现得充分而富有感染力。《天上的菊美》摒弃惯常采用的戏剧化套路,以散文化的叙事风格,着力从日常生活中开掘诗意。《真爱》则将新疆的壮美风光与人物命运结合在一起,四季的更替、胡杨树的枯荣、小吊桥的修葺,无不折射出平淡岁月的悄悄流逝,阿尼帕妈妈一家在这样的生活场景中,默默地从困苦走向幸福,诗的意象流淌于银幕之上。

    中国传统审美贵在含蓄,擅长于在具体内容的留白中渲染深切的、复杂的情感,营建出此时无声胜有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艺术效果。这种避免直露、追求含蓄的真知灼见,恰恰是以往一些主旋律英模题材影片所忽视的。但在今年这些影片中,传统的含蓄之美有意识地得到了体现。这些影片中的正面人物贴近群众、植根泥土,不喊口号、不讲大话,默默地用行动践行着中国好人的道路,他们的精神格局、人格魅力与质朴含蓄的艺术格调和谐地融为一体,使影片凸显出深沉而自然的中国风格。

    影片中的先进人物既有崇高的英雄情怀,又有温暖的儿女情长,真实而有质感。《永远的焦裕禄》《兰辉》中涌流出来的忠孝两全的家国情怀,人伦与天道的和谐同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士人情怀,与中国传统社会的人格追求一脉相承。在细腻质朴的情感叙事中凸显出英模人物的精神成长和人格境界,因此塑造的中国好人形象格外“接地气”,真实可信,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因信任而共鸣,因共鸣而感悟。

    我们期待着更多源自中国传统美学、塑造中国好人的国产电影,为丰富观众的内心世界,养成刚健有为的社会风气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