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王国军:农民去哪儿了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老板让我招聘一名养鸽工人。招聘信息在网上挂了10天仍无人问津。老板催得紧,我由守株待兔改为主动出击,在本地人才网搜索此类人才信息,仍一无所获。

    本人就职的公司是一家种养殖企业。经过统计,无论苗圃种植、水产养殖,还是肉鸽饲养,打工的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其中几位苗圃种植师傅皆是过了退休年龄的老者。环顾四周,目前在农业一线劳作的,鲜有40岁以下的青壮年。

    去年,我在单位附近的瓜田买瓜。瓜农带的袋子少了,打电话让他儿媳妇送几个袋子过来。结果这位连孩子都已经好几岁的儿媳妇,竟不知自家瓜田在哪。连打几个咨询电话,才找到距家不过一里的瓜田。事后得知,瓜农过门数年的儿媳妇从未下过地,更遑论种田插秧了。无独有偶,他家几个儿女、媳妇、女婿,几乎都是“农盲”。农忙季节,孩子们宁愿在家打牌、上网、看电视,也不愿下地干活。

    近期,某农业大学7名水产专业学生在本公司实习。与这些学生交流,得知他们的职业规划少有从事水产养殖的,多数人准备考研或转行。转行者中,部分人选择饲料销售,多少还算沾点农学边。他们说,农大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的只占10%左右。换句话说,就是这些农业大学辛苦苦四年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学非所用,人才“浪费”现象严重。

    城里的孩子不辨五谷,农民的子孙不会稼穑,农大的学生“不务正业”,不知我们这个农业大国今后谁来耕种?十三亿人的盘中餐谁来供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