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温 宪:种族问题,美国观念之战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祸从口出”这个道理,在美国应验了。

    今年80岁的唐纳德·斯特林于1981年买下美国全国篮球职业联赛成员洛杉矶快船队,是职业联赛中任期最长的球队老板。日前,斯特林在与女友通话时说:“你竟然到处宣传自己和一个黑人在一起,这事真是让我气得不行……别把黑人带到我的比赛场来。”带有种族歧视内容的电话录音曝光后,美国全国篮球职业联赛总裁立即宣布将斯特林终身逐出联赛,罚款250万美元,并施压要求斯特林出售快船队。

    斯特林此言犯了众怒。洛杉矶快船队几乎全部由黑人球员组成,整个职业联赛队伍中,黑人球员占大多数。种族问题在美国社会极为敏感,斯特林此次“翻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对公开的种族歧视言论已零容忍。在美国,填写某些表格时会看到“不容许有种族歧视内容表述”的警告。笔者在采访中也深有感受,当被问及种族构成比例等问题时,受访者往往面露难色、婉言回避。较之上世纪美国各地特别是南方地区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行径,这些变化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快船老板“翻船”后,有论者指出,一些美国白人对黑人的歧视根深蒂固、深入骨髓。除了在“气头上”或“私下里”暴露出的歧视言行外,那些“不说出来”的种族歧视依旧存在:一个满脸堆笑的公司人事总监可能会在录用新人时不给黑人机会。如果一个黑人孩子入室盗窃,该地区所有黑人都会被警方视为“嫌犯”。白人总编辑会囿于思维定势,认为黑人记者只能报道有关黑人社会的负面新闻,而将更好的职位留给白人记者。日常生活中,这些表面上看不见、摸不着、说不出的歧视,仍在伤害着美国的种族关系。

    不久前,白宫举行了春季花园公众开放活动。在白宫玫瑰园的路边,有一幅彩色照片引人注目:2009年,奥巴马总统邀请黑人教授盖茨和白人警官克劳利,在玫瑰园边一棵大树下一起喝啤酒。事件起因是,当年7月16日,旅行归来的盖茨因家中前门损坏而试图撬门进入,接到报警的克劳利赶到盖茨住处后与其发生争执,将盖茨拘捕,引发了一场事关种族关系的公案。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试图以“啤酒峰会”的独特方式,为一碰就出血的种族关系求得和解。此后数年,接二连三的种族歧视事件表明,在经济不平等、社会不公平等深刻矛盾没有得到实质性缓和之前,种族歧视的观念便不会消除,斯特林式的沉渣仍将不时泛起。

    “小心你的嘴巴”,这是斯特林言论曝光后一家美国大报评论的标题。从这篇评论可以看出观念转变之难:“你的观念变成你的想法,你的想法变成你的言词,你的言词变为你的行动,你的行动变成你的习惯,你的习惯变成你的价值,你的价值变成你的命运——由此看来,转变观念是一项严酷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