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巫奕龙:孔子的“学”道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论语》以“学”开篇,“学”贯始终,孔子不仅是“至圣先师”,还是“模范学生”,因此师道之外,有必要学学孔子的“学”道。

    孔子似乎承认有“生而知之者”,但他明确说,“我非生而知之者”,“吾有知乎哉,无知也”。他是如何做到博学多能的呢?靠的就是“学”。“少也贱”的他“十有五而志于学”,而后“学而不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走完了“而立”“不惑”“知天命”“耳顺”“随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阶梯。

    然而,向孔子学“学”,如果仅止于励志层面,就太肤浅了。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孔子的学习方法。

    学无常师。孔子没有什么师承,子贡说,“夫子焉不学?然亦何常师之有?”孔子拜古人为师,“好古,敏以求之者也。”继承古代优秀的文化传统。孔子拜常人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拜实际为师,“入太庙,每事问”,反对“道听而途说”,提倡“察言而观色”“听其言观其行”。正因为学无常师,孔子才能集古今文化大成,开创影响深远的儒家学说。

    学而时习。孔子强调“温故而知新”。他不敢以“圣”“仁”自居,却毫不谦虚地自许好学——“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子夏进一步阐发了孔子的“学”道,如“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更重要的,子夏提出“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将做官与学习捆绑在一起,强调相互促进,学无止境。

    学思相长。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还以己为例:“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他称赞颜回“闻一知十”,要求能够“举一反三”,说到底都是要勤学精思。孔子还提倡“切问近思”,即针对当下提问思考,他说,“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对不问“怎么办”的人,孔子也不知拿他“怎么办”了。

    最后还有个为什么而学的问题。孔子是提倡学以致用的,他说,“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当时《诗经》是外交辞令,如果不能运用,记得烂熟又有什么用?但孔子同时也强调学习之乐,为学而学,如他要弟子漆雕开去做官,漆不从,他反而很高兴。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孔子认为古人为自己而学,意在修身养性;今人为别人而学,意在装饰炫耀。现在许多人为学位、官位、职称而学,敷衍学业,甚至弄虚作假,根子就在“为人而学”。“为己而学”方能抛开世间纷扰,静心享受学习之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