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李景端:香港的另一面
//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香港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高楼林立、灯红酒绿,可我却在游艇上感受了一个不一样的香港。

    那日,从西贡码头乘游艇去游览香港地质公园,不巧正逢天下雨,游客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导游笑称,这一趟租船费要8000元,算是你们二位“包船”了。香港导游并不因人少,找借口停开游艇。

    那天风浪挺大,游艇颠簸蛮厉害,我不敢上船顶,只好在舱内观看。香港地质公园2008年才向公众开放,因为地理环境独特,列入了世界地质公园名录。听导游说,香港周围有200多个岛屿,西贡这个区域,包括桥嘴洲、粮船湾、瓮缸群岛、果洲群岛4个景点,各有形状奇异的火山岩、流纹岩、凝灰岩、断崖和巨砾等,是罕见的地质现象。我真没想到,弹丸之地的香港,原来还有这样的宝地。

    进入香港离岛海湾,从左弦望去,靠山的海边上可见许多条状石柱,稀疏不一地排列着,顿时我想起了云南的石林。原来,早年火山喷发留下了火山岩柱,大部分淹没在海下,但也有一部分露出海面,形成了这里的海上“岩林”。游艇开近时,更见岩柱各式各样,有圆有扁,有似蘑菇,有似吊钟,但以六角形居多,所以被称为“六方柱石群”。

    在一处海湾,山峦上朦胧出现了不明规则的图案,这就是有名的岩柱壁画。它们本是山岩风化侵蚀的裂纹,却成了天工造物的一幅杰作。不可思议的是,有处岩石被风蚀修削得真像一个菠萝包,以致这个“菠萝包岩”竟成了如今游客必看的一处著名景点。

    当游艇又进入一个海湾时,导游指着左前方的一排山峦说,这里以前是英军练兵靶场,中国人是不许来的。后来为了解决香港缺乏淡水的问题,在山峦之间筑起水坝,建成了万宜水库。近几年水坝周围修好了路,水库也成了市民游玩的新去处。眼前所见的这个水坝,跟我曾见过的长江三峡水坝当然没法比,不过,常年蜗居在市区狭窄空间的香港市民,能到这样一个开阔的海湾水库放眼远眺,无疑会惬意非常。

    此时雨小了,渐渐看清了水坝临海处有很大一块海滩,好像还留有一些残物碎料。导游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批从越南来的难民乘船要强进香港,被港英政府拒绝,双方僵持很久。后来联合国出面协调,出于人道主义,允许这些难民下船暂住,把他们安置在这块海滩上。最后大部分人遣送到别国,只有千把人准许留在香港。

    鉴于风浪太大,我还是决定提前返航。途中看到几处小岛上架有帐篷,得知海钓爱好者正出海钓鱼。他们通常是上午雇船过来上岛钓点,傍晚再来船接他们回去。当时是冬季,海钓人较少,到了夏秋,人们来此游艇兜风、海钓寻乐,这里又成了香港海湾的一景。

    这半天的“专艇”游海,虽然只是“雨里观花”匆匆一瞥,但却使我看到了香港少为人知的另一面。她有摩天大楼,也有罕见岩柱;有现代文明,也有万年古迹;有无情竞争,也有人道亲情;有快节奏的生活,也有逸致闲情。这一切,也许正是香港多元社会的魅力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