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马朝虎:放心肉?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如何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如今已成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快过年了,大家更怕被不安全的食品给“害”了。最近这段时间,我身边不少朋友都在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放心食品。

    几天前,一位同事一脸兴奋地告诉大家,说他打听到一个地方可以买到绝对没有注水的猪肉、牛肉和羊肉。大家一听都很心动。

    第二天正好不上班,我们七八个同事一道,携妻带子前去采购。采购地在乡下的一个晒谷场上,刚到那里就发现,晒谷场已经聚集了许多像我们一样的采购者。

    我费力挤到人群中一看,顿时傻了眼。只见四五个男子挥舞着一把把锋利的刀子,正在宰杀一头牛。那牛拼命地挣扎着,眼睛里流着泪水,一声接着一声地哀吼着;而在另一边,又有几位男子在为一头已经放倒的猪开膛剖肚,鲜红的血流得满地都是。

    没过一会儿,又来了很多人,他们一边专注地看着宰牛杀羊的过程,一边大声喊“我要十斤牛肉,我要一副猪下水,我要五斤羊肉卷……”

    一位好像是主事的中年男人,则一边做着生意,一边高声地说道:“吹破牛皮不如亲眼所见,大家都看到了,我们这儿的猪、牛、羊,都是活蹦乱跳的,它们的肉也是现宰现卖的,不会掺假,不会注水,更不会挂羊头卖狗肉,你们放心大胆地吃就是了。”

    但是,看到现场的场景,我心里确实有些不舒服。我注意到,几位妇女也都接受不了这血淋淋的场面,特别是一些孩子,更是吓得脸色发白。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实是重中之重的事情。有病、有毒、有害以及注水掺假的食品确实害人不浅,让人不得不时时提防。但是,用现场宰杀活生生的猪、牛、羊等畜养动物,以显示肉质的安全和质量,换取购买者的信任,未免有些残忍和血腥。

    同时,那些现宰的肉的安全问题,其实仍然需要打一个问号。因为依据有关规定,宰杀大型牲畜必须到定点屠宰场进行宰杀,并办理检疫检验手续。这些人在乡下的晒谷场屠牛宰羊,手续是否齐全?

    想吃放心肉,却如此艰难,真为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感到悲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