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于文岗:首都当成首善之区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时下,有些北京人不大爱听首都北京这个名称,似乎首都是人满车溢、拥挤嘈杂的代名词,而更喜欢叫天朝或者帝都,似乎这在心理上更接近解放初期皇城根儿下北京子民生活的恬淡与宁静,更能唤起儿时的美好记忆,更有故乡情,也显得更大气和霸气。

    其实,人们不喜欢首都这个叫法,或许还与首都——首堵有关。

    堵是车多闹的。随着车辆的剧增,京城无处不塞车,人们就戏称首都为“首堵”。当然,车多的根本还是人多,北京常住人口已达2千多万人,人口的大量增加,不仅相应带来私家车的增加,也增加了事故量,推高了发案率。所以,首堵不仅是车的首堵,更是人的“首堵”,心的“首堵”。

    首都变成“首堵”,“首堵”就成“首污”。2013年1月发布“世界10大污染城市”,中国独揽7个,北京名列第三;过去,人们不知霾为何物,雾霾不分,霾字只会读不会写,而现在,常用霾字来编段子、搞创作。灰霾天从过去只在冬季可见到现在一年四季都可见,而且,北京霾还向“北京咳”演绎。

    首都——“首堵”——“首污”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在京调研考察后表示,北京作为首都,应在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把生态环境建设摆上突出位置,率先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取得新突破。北京市也提出“须痛下决心,治理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和在2011年实施小客车购车指标摇号产生基础上,采取“将每年24万个指标缩至15万个”等措施。

    看来,首都——首堵——首污真要向首善迈进了。“建首善,自京师始”,而且还特别要求“公众参与”,这么一来,北京的老少爷们儿姐们儿们可得好好表现表现了。强化首善意识,讲究首善思维。除了“绿色出行”,还要“文明交通”、“文明行车”,改变一切不良陋习。除了管好自己,还要给外来务工人员做出个“文明有礼北京人”的榜样来。

    美丽中国,首善北京。北京的人物动物宠物也都应该在各方面有个首善的样子。比如在社区狗屎遍地问题上,我总以为狗如其主,如果狗的主人文明有礼,狗也不会随地拉屎。都做首善之人,首都焉能不成首善之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