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航天“新生代”展现奔涌的青春能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人物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航天“新生代”展现奔涌的青春能量

澄澈
2020-05-28 17:08:06  来源:华龙网

  五月的哈尔滨,丁香竞放。不久前,以紫丁香命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支由“90后”“00后”学生组成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24岁,他们用青春探索浩瀚宇宙,被称为中国航天队伍里的“新生代”。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成立于2012年的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以卫星技术研究所为依托会集了100多位来自航空宇航与科学技术、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械工程等不同学科的追梦青年,他们胸怀理想、勇于追求、协同创新、集智攻关,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生代”接力者,他们向梦而行的执著身影展现着奔涌的青春力量,让人欣慰、令人鼓舞。

  航天“新生代”展现新时代的青春能量。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短短几年间,紫丁香团队自主研制了“紫丁香一号”“紫丁香二号”,参与研制了“龙江一号”“龙江二号”“珠海一号”和新技术试验卫星E星等多颗卫星。为抓住机会学习,有人远赴新疆的射电天文台,一“猫”就是一个月;为赶工期,有人假期没结束,就从家回到学校“泡”实验室;到了发射关键期,每天基本只睡两个小时……怒放的“紫丁香”不仅凸显出当代青年的创造智慧和创新能力,更彰显出新时代青年把个人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为之矢志追求、不懈奋斗的青春担当。

  70年中国航天梦激荡奔涌的青春乐章。伟大事业始于伟大梦想。中华民族是一个胸怀梦想的民族、勇于追梦的民族。航天梦是中国人民认识宇宙和探索太空的梦想,是强国梦、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70年中国航天飞向太空的壮丽征程,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实践,追寻航天梦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精彩诠释,也是像紫丁香团队这样的一代又一代青年群体用对党、对祖国和对人民的青春忠诚谱写的光辉篇章。

  筑梦征途中奔涌的“后浪”时刻在线。“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航天队伍“新生代”只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群像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把自己的梦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将奋斗的平台放在祖国伟大事业上,无论是扶贫攻坚第一线,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硝烟的战场;无论是平凡岗位上坚守的青春身影,还是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群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引领和激励下,时刻使命在线、担当在线、奋斗在线,贡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风采,以奔涌的姿态交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