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重载司机的心愿 | 夜听 · 铁路战“疫”故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一位重载司机的心愿 | 夜听 · 铁路战“疫”故事

2020-04-06 16:46:30  来源:中国铁路

  2020年春天,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中华儿女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祖国万里铁道线上,200万铁路人严防控、抗疫情,抓生产、保畅通,运人员、送物资,他们奋勇逆行、不惧风险,在战“疫”中挺起了钢铁脊梁,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铁路人的忠诚和担当,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景生启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机务段重载司机,他紧握手中闸把,牵引大秦铁路2万吨重载列车,将煤炭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港口,保障着全国工业和老百姓煤炭供应,守护国家能源通道安全,在另一个战疫的战场冲锋。

  10重载司机景生启

  把电煤尽快送到武汉

  你手握闸把 目视前方

  有力的臂膀 坚定的目光

  身后是2万吨重载列车

  巨龙蜿蜒在大秦线上

  你与病魔远隔千里

  可车后的电煤将转运武汉

  一路上 你沉默不语 紧咬牙关

  冬季里 你紧握操纵杆的手臂不停冒汗

  杯子里的水

  你不肯喝一口

  出乘前妻子塞进你背包的盒饭

  你一眼都没有看

  列车压着极限速度呼啸奔驰

  可你却还是嫌它太慢

  你在心底急急地喊

  快一点,再快一点

  那么多工厂医院

  需要照明 需要供暖

  那么多同胞病患

  需要帮助 需要救援

  把火车早一点开到

  电煤早一点送到

  就是大车们最大的心愿

  你说 既然是国家需要

  咱就得上

  让列车安全正点多拉快跑

  让能源大通道安全通畅

  就是我一个火车司机 共产党员

  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

  为抗疫贡献的一点力量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一位重载司机的心愿 | 夜听 · 铁路战“疫”故事

    2020年春天,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中华儿女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祖国万里铁道线上,200万铁路人严防控、抗疫情,抓生产、保畅通,运人员、送物资,他们奋勇逆行、不惧风险,在战“疫”中挺起了钢铁脊梁,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铁路人的忠诚和担当,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 中国人的故事|陈俊贵:点亮天山深处的英雄之光

    戈壁荒滩、雪山湖泊、森林草甸……走过无数条路,这条隐秘于天山深处的独库公路,令无数人魂牵梦萦。

  • 【地评线】中安时评:荡气回肠,只因家国情怀无限

    近日,一封写于2月13日的家书公之于众,感动了许多网友。写信人是湖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提及家书的感人肺腑,我们能够想到许多典故与诗句。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家书似乎越来越不再受到我们的青睐。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全力以赴,不辜负老百姓对军队的信任”

    新的一天,又以“战斗”的节奏开启了。护士长吴丹带队进入隔离区前,瞅了一眼桌上的日历:3月30日。这一天,是她和战友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场上连续奋战的第69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丹所在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被确定为北京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之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