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武汉日记#抗击“非典”小汤山队员讲述——17年后,我又来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你有多美】#武汉日记#抗击“非典”小汤山队员讲述——17年后,我又来了!

2020-02-19 10:23:24  来源:健康中国

  我是李利,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长。在小汤山抗击“非典”那年,我27岁。17年后,当武汉疫情需要支援时,我义无反顾的来了。

  小汤山,李利与队友(左一)

  我永远不会忘记17年前的那个春天。SARS肆虐,国人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当听到第一军医大学组建医疗队赶赴小汤山的通知时,我毫不犹豫主动请缨,成为这支队伍光荣的一员。作为一名护士,我与战友们并肩作战,为拯救病患日夜守候,为击退疫情众志成城。

  我也永远不会忘记,我们与患者相处融洽,战友们就像兄弟姐妹一家人。面对陌生而危险的敌人,我们都表现得特别勇敢。离开小汤山的那一天,我哭了。凯旋回到广州,我也哭了。我为我们这支队伍感到骄傲,我为我们取得了胜利感到自豪。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平安回家真好。

  李利护长

  17年来,我从一名普通护士,走上了护长的管理岗位。虽然身份变了,为患者服务的初心不变。我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带领团队为优质护理不断努力。虽然任务变了,当年生死之交的战友情却历久弥新。我们彼此关心,互相鼓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下班后摘下口罩的李利护长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扰乱了许多人的岁月静好。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必须负重前行。作为一名在小汤山转正的共产党员,我更是责无旁贷。我第一时间在递交院党委的请战书上签名宣誓。“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小汤山战友们的共同心声。

  我最小的孩子今年才三岁,护理部的领导多次劝说我留在医院本部。我知道,在后方也能够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但我还是想到前线去,因为我有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历练,我想和这帮八零后、九零后的护士们并肩作战。

  李利护长与南方医院援鄂护理团队

  特别让我激动的是,17年后我又和当年的队长郭亚兵、姐妹史丽莎走到了一起。亚兵主任这次继续担任我们的队长,他也是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领队。我荣幸担任了我院医疗队的副队长、省队的副领队和护士长。

  抵达武汉后,我们很快就进入了战斗状态。我第一时间与兄弟单位的护长们建立联系,熟悉护理队伍的情况。短短两天,我们先后召开了6次协调会,统筹各项护理工作。我跟随郭队进入汉口医院病区了解实情,随后马上着手制定护理排班。我院护士们顾全大局,她们完全配合我的工作,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面对传染病疫情,做好防护是保护自身和完成任务的关键。我带领我院护士们在进入病区前反复强化各项防护措施的演练,做到人人过关。面对未知的敌人,心存恐惧是正常反应。作为“过来人”,我的存在让她们安心。我跟她们一起进入病区,一起护理患者,一起面对危险。要求别人做到的,我必须做到。我是大姐姐,我要看好她们。

  李利为患者送餐

  由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病区的工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繁重和琐碎。患者多、病情危重,需要许多的护理看护,输液、配药、导尿下胃管、氧疗、上监护、观察病情等等任务应接不暇,既耗费时间更考验体力。由于医院人手严重不足,我们还要腾出功夫来做保洁、为患者送餐、处理医疗垃圾。为了减少潜在感染源,我跟丽莎花费了大半天时间,逐个病房拆下久未更换的窗帘。

  为了让各项工作更有效率,我们在物资摆放、标识提醒等方面做了很多改进。为了应对原有中心供氧无法满足患者需求,我们跟医生们一起为患者频繁更换氧气瓶。许多护士在家都是父母宝贝,在这里也都变成了“女汉子”。我们忙完四个小时,许多人都是满身是汗、疲惫不堪。

  由于是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医护队伍,我们有许多需要沟通磨合的环节。我和其他护长们搜集大家的意见,向郭队和医疗会议反馈。我们也听取医生们的建议,不断改进护理工作、提升护理质量。与汉口医院病区护理部的沟通更是持续不断,物资领放、工作流程,都需要依靠方方面面的协调。当医生们对我们的辛劳表示致敬,当看到病友对我们竖起称赞的大拇指,我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李利组织轮休队员为一名护士庆祝生日

  院里派出的这支护理精品强将,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得失,有不是军人胜似军人的作风。我时刻勉励自己以身作则,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她们,因为我深知只有严格才是最大的保护。我在生活中努力帮助她们,就像当年小汤山的战友们帮助我一样。个别护士因为工作强度大、身心疲惫,情绪上有些波动,我及时听她们倾诉,我给她们讲小汤山的故事。我告诉她们,要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是的,我坚信我们会圆满完成这次支援任务。在家里,我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在过去,我是一名小汤山医院的战士。但此时,我是一名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一名队员,是护士们的护长,我一定会带好这支队伍,带领她们平安回家!

  (根据南方医院援鄂护理团队李利护长口述,由医疗队员、南方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肖冠华整理)

  来源:微头条肖大夫的笔记本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中工时评: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妨学好技能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成功的人永远都是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关键在于如何做,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人物

  • 【你有多美】方舱医院护士:10个小时坚守与忍耐,居然我都能做到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修饰,在这最朴实的语言中,诠释着来自湖北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最真实的故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血液风湿科护士长唐晓培、神经内科护士高雯在2月5日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们一起来看看她们的故事。

  • 【你有多美】#武汉日记#抗击“非典”小汤山队员讲述——17年后,我又来了!

    我是李利,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长。在小汤山抗击“非典”那年,我27岁。17年后,当武汉疫情需要支援时,我义无反顾的来了。

  • 抗“疫”一线,“五朵金花”再度并肩战斗

    宋彩萍提到的“5人”,是陆军军医大学的5位护理骨干,从抗震救灾到抗击埃博拉,数次大项卫勤任务中都有她们并肩作战的身影,熟悉她们的人,都称她们是奋斗在卫勤战线上的“五朵金花”。

  • 我是氧气

    春节前,我作为武汉红会医院的精准扶贫干部一直在武汉黄陂区的大屋岗村驻点,那时我也一直在关注这次疫情的消息和单位的情况。在得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后,需要人手,我立刻退掉了回甘肃老家的火车票,在1月22日那天赶回单位报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