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日记| 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天使日记| 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

2020-02-17 13:07: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中国之声《天使日记》第十九篇,记录“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

   《天使日记》第十九篇

  2020年2月15日,中雪

  我叫陈超,是武汉市汉口医院骨外科医生,我爱人叫郭智勤,是武汉市汉口医院泌尿外科的护士长。今天是我们俩加入抗击疫情一线的第25天,也是我们跟孩子分开的第25天。陈梓越,我和妈妈很想你,等我们把病毒打跑,就去爷爷家接你,咱们去海洋公园看海豚,去中山公园划船,去吃热干面……

  我和我爱人在接到工作安排后就奔向了一线。我在呼吸二病区,我爱人在门诊留观病房,虽然在一栋楼的楼上楼下,我们也不能见面,除了紧张繁忙的工作,剩余不多的时间就是抓紧休息,等待下一场战斗。

  今天查房时,有一位乐观的老奶奶拉着我们要跟她合影,她74岁了,今天又跟我汇报早餐又多喝了一瓶牛奶,谁能想到她1周前被家人送来时,还是一位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的虚弱病人。

  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我们总结出了一些治疗经验,这位乐观的老奶奶就是我们成功从死亡线上拉回的病人之一。我想,今天的这个时候,我们和她都感到很幸福……

  陈超和他妻子郭智勤

  2020年2月15日,武汉下雪了

  我是武汉市第三医院的护士陈鹏志。今天是我在一线奋战的第20天。前两天,我所在的医院收到了一批防护物资,随物资来的,还有一封给我的信,信里这样写道——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原来这些物资是老公和他中铁五院的同事筹来的。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感觉很无助,也面临防护物质匮乏的问题,医院也公开向社会求援。作为一个普通护士,我的作用很有限,没想到我在朋友圈发了后,很快就得到了老公几位热心同事的响应。

  暖心的事一件接着一件,近期每天都能收到社会捐赠的物资。前来增援的医疗队的人也被充实到各个科室,前段时间弥漫在我们心中的孤军奋战的气氛一扫而空,国家这个概念此时突然显得那么真切而具体。

  陈鹏志

  2020年2月15日

  我是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科护士王向青,今天是我们支援武汉的第23天。

  今天的晨间护理和往常一样忙碌,当我转身要离开时,一位阿姨叫住了我,“可以麻烦你帮我拿一下牛奶吗?”她指了指柜子,我心领神会,从柜子里拿出牛奶,奶有点凉,我赶紧找了一个干净的瓷碗,把奶倒进去拿去加热。当我端着热牛奶送到阿姨手里,看着她喝了一口,正准备离开时,阿姨突然嚎啕大哭起来,我吓得手足无措,赶忙问她怎么了,她说:“孩子啊,你待我像亲人一样啊!”我心里一酸,眼前模糊了。

  我和阿姨说了好多话,听她讲她的生活,安慰着她,慢慢地阿姨笑了,我也该去忙了,阿姨说:“谢谢你,西安姑娘。”我点了点头,西安姑娘,我喜欢这个称呼。

  王向青

  2月15日,武汉,这里漫天飞雪

  我是青海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侯学智,今天是我加入抗击疫情一线的第19天。13年前,我以一名医学生的身份来到湖北三峡大学攻读临床医学专业。13年后,我以一名支援医生的身份再次来到湖北。

  侯学智在湖北求学期间

  病区里有一位77岁的老奶奶。奶奶来的时候比较重,连续几天上吐下泻,根本吃不了饭。病情随时有可能加重,甚至危及生命。每个人上班的第1件事,就赶紧问问这个病人今天吐了吗?吃了没?好点了没?庆幸的是治疗后,肺部的感染病灶较前明显吸收。查房的时候我告诉她肺炎好多了,你很快就能回家了。奶奶就一直拉着我的手在说感谢。

  虽然隔两层手套,但真的感觉是暖暖的。她还问我,我不大会讲普通话,你们听不懂,实在是不好意思。我半开玩笑的跟他说,奶奶你不觉得我长得像湖北人吗?我可是半个湖北人,旁边的病人笑了,说你们长得都一样,都是白衣服白帽子还都戴眼镜。我心想着我长什么样子不要紧,要紧的是我能记住你的面容,更想记住你回家的样子。我们期待武汉的樱花烂漫,也欢迎你们来青藏高原欣赏这里的格桑花。

  2020年2月15日,鄂州,小雨

  我是贵州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汪晓凤,今天是我到鄂州的第19天。

  这段时间,我和我的队友们都竭尽所能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除了我们,还有不少人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城市的正常运转默默付出。

  来到鄂州后,为了减少传染,我们都通过线上超市购买生活用品。有一位叫“阿霞”的大姐,经常为我们代买生活用品,却拒绝我们支付配送费。有专门接送医护人员的公交车司机,每天从早到晚,要在酒店和医院之间往返无数趟,有时甚至是凌晨一两点,厚厚的口罩一戴就是一整天。还有我们工作的医院旁边雷山医院工地上不分白天黑夜的施工工人,这个城市还有许许多多这样带着温暖,发着微光,照亮抗击疫情一线的普通人。

  汪晓凤提供的她与阿霞的对话截图

  2月15日,武汉,天气小雪

  我是上海新华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阮正上,今天是我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第23天。

  半个多月的时间,原本组里10个重症患者换了许多新面孔。有不少患者转去普通病房,意味着患者脱离了危险期,病情平稳了。回想刚来到金银潭医院的那两天,有好几个病人每天都要抢救,现在大部分患者的情况都趋于好转。

  随着各项工作都步入轨道,我也终于能挤出点时间和家里人聊聊了。女儿写了封信,太太用手机翻拍下来发给了我:

  “亲爱的爸爸,现在上海的家里一切安好,虽然我很想念你,但我觉得武汉的病人更需要你们医疗队的帮助。我、妈妈、外公和外婆都期盼着你带着胜利的喜悦凯旋而归!

  爱你的女儿:阮仁颖”

  女儿给阮正上的信

  谢谢我的女儿,我们一定会平安回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希望这次的疫情能够尽快控制,所有人的生活都能重回正轨。

  女儿给阮正上的画

  总台央广记者:谭朕、金昀瑾、刘泽耕、张兆福、雷恺

  贵州台记者:佘义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 中工时评: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

    2月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内外部环境看,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经济内在的韧性增强,这些都对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形成支撑。

  • 中工时评:中小微企业稳岗位措施要着眼长远

    为应对疫情影响,北京市发布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等,并实施援企稳岗和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人物

  • 天使日记| 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

  • 用警徽筑起安全防线

    云南省水富市的55岁民警赵志万,今年春节格外忙碌。自己是民警,妻子是疾控中心员工,女儿是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在春节期间全上了战“疫”前线,这也是赵志万的第二十次春节值班。其间,老赵每天都要面对数千辆车、上万人,白天劝说旅客配合检查,晚上还要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医生》热播,这些片中医生就战斗在抗疫一线

    “因为高颜值学霸医生徐晔,看了《中国医生》,然后哗哗哗流眼泪,因为别的医生。”最近,纪录片《中国医生》持续热播网络,引发观众共鸣。人们不仅记住了片中展现的十几位中国医生,共情于他们救死扶伤的点滴细节,以及他们作为普通人的真实悲喜,甚至也为他们的命运而揪心。

  • 如何降住“疫魔”?这10位全国政协委员支招了

    近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波及全国,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各界人士的心。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指示要求,近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分别召开部分医卫界、经济界委员座谈会,就疫情防控工作及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意见建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