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抗疫前线的“00后”&“60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人物 | 抗疫前线的“00后”&“60后”

2020-02-14 20:47:44  来源:交通运输部

  清晨到日暮,日落到日出无论是刚刚踏入岗位的“00后”

  还是工作几十年的“60后”交通人不分昼夜坚守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疫情不退 防控不止!众志成城 齐心抗疫

  “00后”“95后”

  一夜之间成长

  “00后”“95后”的交通青年们,都是父母心中的小棉袄、掌中宝,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夜间迅速成长起来。

     

  诸葛康亮: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浙江温州鳌江海事处的95后青年党员诸葛康亮,目前在值班大厅负责综合监管和监控值班工作。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已经连续值班6天多,当得知单位防控人手较为紧张的情况后,他主动向领导提出放弃休假,报名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单位值班期间加班加点,平均每天工作近12小时,并主动承担上夜间值班任务,饿了吃桶方便面,实在太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蜷缩着睡一觉。偶尔打个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想起父母的时候只能揉一揉血红的眼睛。

  从海上涉疫管控落实、保障重要民生物资运输、核实相关船公司防控制度建立到内部会议通知、会场布置、防疫装备发放等,他干得无怨无悔,2月3日、2月6日、2月11日分别3次参与开启重要民生物资进港绿色通道,保障12万吨电煤提前靠泊卸货,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电力保障。

  他用自己奋斗于防疫一线的身影,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张生命健康的保护网,他把党交予的任务视为重于泰山的责任,心无畏惧,心坚意定,逆行而上,勇往直前。

  黄凯轩:口罩遮不住的是微笑

  “您好,请您关掉车内暖气,配合医护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保护您和您家人的安全,谢谢,祝您旅途愉快!”

  今年19岁的黄凯轩是龙连高速的收费员,她胸前的团徽总是那么的闪耀,脸上的笑容总会让过往旅客感受到温暖。疫情来了,带上口罩,并没有遮住黄凯轩的笑容。“00”后的她为了能够清楚明确地引导过往旅客前往收费站体温检测点,缓解旅客们的焦虑和疲惫,每天轮班换岗前,黄凯轩都戴着口罩,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练习这段出行引导语。虽然戴着口罩,但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她那灿烂的笑容。

  她说,2017年12月28日龙连高速正式开通,那时她才刚从学校毕业,第一次来到工作岗位,非常紧张,但一位准备进入高速的车主高兴地冲她笑了,她感受到了笑容的温暖,更记住了微笑的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名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山西姑娘,再次选择了坚守,选择用口罩后面的笑容给旅客带来温暖。

  “60后”老交通人

  始终坚守在一线

  老交通人,虽然已是“60后”,但是在防疫一线却依然充满干劲,舍小家为大家,保障百姓出行安全,带领团队连续奋战多天。

  右一是彭永明。

  彭永明:为健康站岗 连续奋战18天

  “60后”的彭永明是湖南桂阳县交通系统分工委书记、交通运输局局长。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作为桂阳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组的带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战“疫”中,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大年三十深夜,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他却还在办公室拟定《全县道路交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会议,家里的菜凉了热又热;大年初一,快速全面、科学合理地在边界交接处太和、舂陵江、流峰高速出入口、郴桂大道、老郴桂路和各乡镇设置了交通检测点14处,带队严格筛查入桂的车辆和人员。1月23日至2月11日17时,共累计摸排车辆36898台,检测体温人数97686人,劝返外地车辆6285台13744人,并对所有疑似情况及时进行了科学处置,成功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筑好第一道防线,目前桂阳无一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不分时,工作忙有时饿了,就吃包方便面,长时间的劳累和饮食无规律,在1月28日晚上,让他身体感到疲惫,头晕脑胀、腹泻,拉了一往晚上的肚子,但第二天清晨,一起床又带病去了防控一线;别人下班了,他还对全县14个交通检查点现场督导检查。每天半夜醒来,他也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看看上级有没有下发新的指示、各检查点有没有新情况,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本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自疫情打响以来,他连续奋战了18天,始终坚守一线,彰显了党员先锋。

  王春生:老公交人站好最后一班岗

  “哪怕明天就退休,今天我也会在岗位上,做好应该做的事,与疫情抗争到底。”王春生是北京公交集团客七分公司第七车队行政队长,年近60岁的他将于今年6月正式退休。作为一名老公交人,王春生本可以在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节里好好休息,但他却很早便提出要参与春节值班,坚守岗位。

  第七车队所辖的973、851路客流量较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行政队长王春生在组织全体职工做好安全保障的同时,积极协助属地政府、派出所、交通路政、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严格落实“车辆消毒、场站消毒、人员排查、进出京登记”。王春生带头深入车队场站、车厢、司售休息室,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在场站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车队外埠职工、测量体温等,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示职工做好自我防护。

  工作几十年的王春生最舍不得的是同事。每天,从头班车开始,他第一个到调度室,检查防疫物资发放使用情况、口罩佩戴情况和车辆消毒情况。他叮嘱职工上路注意安全,时刻关注车内情况,车辆运营情况。他还不定时巡视场站和办公楼,叮嘱职工佩戴口罩,检查办公室消毒和职工测量体温情况。每天末班车收车时,他还要检查体温测试登记表记录,避免漏查。荆门籍的浙江交通人宋兵创作了一首歌曲,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致敬。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 中工时评: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

    2月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内外部环境看,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经济内在的韧性增强,这些都对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形成支撑。

  • 中工时评:中小微企业稳岗位措施要着眼长远

    为应对疫情影响,北京市发布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等,并实施援企稳岗和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人物

  • 人物 | 抗疫前线的“00后”&“60后”

    还是工作几十年的“60后”交通人不分昼夜坚守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疫情不退 防控不止!众志成城 齐心抗疫“00后”“95后”的交通青年们,都是父母心中的小棉袄、掌中宝,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夜间迅速成长起来。诸葛康亮: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 头条|战“疫”不易 恐惧是正常的——中科院心理博士告诉您如何保护您的心?

    正值新春佳节,举家团圆之际,我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这时,上百万的民航职工却奋战在抗役第一线。在飞行途中,发现了一名发热病人,苏康迅速采取行动,按流程处置,并坚持独自为旅客服务,测量体温。

  • 追记厉恩伟

    “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利国村包村驻队干部厉恩伟在接到防疫任务后,立下的誓言。追忆这位在抗疫一线殉职的水利人,利国镇党委副书记师飞说:“恩伟为人忠厚、工作踏实,只要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无论分内分外从不说一个‘不’字,一定尽心尽力做好。”

  • 不直接对抗病毒,他们也很伟大!

    火神山医院首批7名治愈患者火神山医院白衣战士们的辛苦付出让患者感受家的温暖在火神山一线与白衣战士们一同奋战的临危受命,担当重任在关键时期临危受命肩负起保障火神山医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