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走廊的尽头,就是黎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你有多美】“走廊的尽头,就是黎明”

2020-02-03 08:05:42  来源:健康中国

  走廊的尽头,就是黎明

  图为身着防护服的四川援鄂医疗队队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饶金台

  地点:武汉市协和红十字医院

  时间:2020年1月30日

  到达武汉市协和红十字医院开展支援工作已经几天了,6楼隔离病房因为我们的到来气氛显得有些缓和。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隔离服两步并作一步迈,穿梭于科室的每个角落。

  目光锁定在一位有点胖胖的病人身上。包裹严密的护士站在他身旁,看了看手里的针又看了看病人,略感无奈地摇了摇头。病人右手拿棉签按压在左手手肘上,指尖缓缓地颤抖。据了解,因为病人肥胖,血管过于细小,又因为医护人员手上厚厚的手套,血管更加难以找寻。针刺下去,结果液体渗漏了,需要重新穿刺及采血。

  “他穿刺之前就非常紧张,说以前每次输液都要挨个7、8针。”刚为他穿刺的护士有些许委屈地说道。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的夏鑫洁老师和任庆老师发现后默不作声地走到病人身前时,病人紧张的情绪还没有消散。夏鑫洁老师负责安抚病人的紧张情绪,任庆老师为病人绑上压脉带,提示病人放松,握住拳头再松开拳头,并反复检查。经过一系列的准备,穿着厚厚的隔离衣,隔着面屏,戴着三层手套的任庆老师凭借丰富的经验,无论是静脉采血还是穿刺静脉留置针都干净利落。病人焦虑的情绪也在老师娴熟的手法中慢慢缓解。

  夏鑫洁和任庆两位老师对病人嘱咐了两句,便转身离去。因为他们知道,前方还有不计其数的难关需要他们去攻克,一刻也懈怠不得。医院的走廊挺长,两位老师的影子也被太阳光拉得好长,看着两位老师的背影,我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走廊的这头和那头连接的是爱与责任,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将带着这份爱与责任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即使步履再沉重,身体再疲惫。因为,我们相信,走廊的尽头,就是黎明。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 中工时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的指示和总理的批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为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效开展疫情处置防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