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忠的散文世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蔡维忠的散文世界

陈瑞琳
2020-01-23 09:12: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蔡维忠

  这些年,北美华文文坛可谓水草茂盛,作家身份也是色彩斑斓。马蹄花香,风吹草低,如野火燃尽后生机勃勃的草原。时空变幻,遥望云天,一个个倔傲的灵魂,在生命的原乡里吟唱。蓦然间,在散文高地上,蔡维忠的名字迎面走来了。

  蔡维忠是1977级大学生,本科就读于厦门大学,之后赴美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先于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分子病毒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后于纽约长岛生物医药公司从事新药研究和开发。这样一位科学家,近年来成为美国《侨报》及《北京晚报》的专栏作家,散文发表于《当代》《散文》《光明日报》《读者》等海内外报纸杂志,随笔集《美国故事》深受读者喜爱。

  蔡维忠足迹遍布几大洲,从纽约的长岛,到大海彼岸的家乡。他喜欢穿越在时空的隧道里,写自己遇见的人、看见的事,洞察世界的前因后果,揣摩地球和人类命运的未来。

  蔡维忠的写作风格以严谨著称,这得益于他的医学背景。他认为科学与文学是相通的,前者研究自然的真实规律,后者以心灵诚实为基础。他笔下的文字,简洁明晰,凭内容和真情吸引读者。他从不用艰深的句子,文风平淡朴实,思想和文采却蕴藏其中,他的文章总有强大的内容做支撑。

  近年来,蔡维忠发表的散文越来越多,仅以《散文》月刊为例,就有《舞台上下》《远古的呼唤》《安第斯山双城行》《告别金门的炮声》等。其中,《六个签名》写的是一个美国医生从抗战前到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的经历和命运,激荡起伏,感人肺腑。《马拉松》表面上是写马拉松比赛,其实是写一个叫丹尼的人。这是一个曾经吸毒的孩子,他进入空军服役,还成为一名警官,仍然必须以性命与毒品抗争。作者巧妙地用他参加的马拉松比赛,象征他的成长经历,即丹尼的一生是与毒品进行“马拉松战斗”的一生。

  特别要提到《明月孤舟尺八箫》,写日本尺八大师塚本竹仙将尺八传回中国,他的学生逍遥在中国再传承尺八的感人故事。尺八音色独特,契合心灵,表现力强,自由度高,但吹奏难度很大。这个在中国消失的古乐器,却在日本依靠修行人的虔诚重返故国,文章中回荡着一种对生命炽爱的神圣力量。

  蔡维忠的散文,首先吸引人的是他下笔的独特视角,他总是在平凡的世界里给读者构筑出一个奇妙世界,在干净理性的文字里,隐藏着寓意深邃的思考。例如他的《美国故事》,写美国的平常生活,却能解析出美国社会中人性的光芒与晦暗、人生的精彩与无奈,当然还包括当地风土人情、文化传统、社会制度、道德观念和美国梦的过去与现在,等等。

  曾经在纽约见到他。都说他性格比较内向,其实他内心敏感又热忱,对外部世界洞若观火,内心坚定坦荡。他的写作起步较晚,却非常稳健,犹如窖藏的陈酒。他强调写作需要深度,他探究无穷的生命奥秘,更以同样的标准来衡量文学。

  王鼎钧先生曾说,《美国故事》里都是好故事,是“摭拾异域珍闻趣话以中式烹调飨客”, 可见蔡维忠的散文创作选材好,他笔下的故事涉及政治、文化、制度、 观念、衣食住行、邻里朋友,被誉为“万谱全书”。他能把一件复杂的事情用简短的文字写得精准透彻,如美国选区的重划,内幕重重、相当复杂,蔡维忠只用1000多字,不仅讲得清清楚楚,还意味无穷。

  有人说蔡维忠的文字有陶渊明的风格,平和、精炼、流畅,没有废话,冷静如手术刀般。这是蔡维忠的独门功夫。在他的文章里几乎没有长句,也少比喻等修辞手法,很少有感情化的描写,因此董鼎山先生评论他的散文有“无我”的特点。

  扫描美国华文文坛的散文作家方阵,感觉个个身手不凡,独立洲头。王鼎钧的丰厚圆通、刘荒田的沧桑诙谐、宣树铮的沉郁顿挫……或是两种异质文化的正面碰撞,或是个体生命意识的发扬,再加上千年中国散文传统的熏陶,异乡人独特的生命体验,使他们的文字异彩纷呈。蔡维忠,正向形成美华作家所独有的文化内涵而努力。

  好的散文家是睁眼看世界,目光有多深邃,文章就能有多辽远。好的散文,如同正楷,最见功力,无法藏拙,那种水落石出的境界与坦荡,标识着散文家心灵的高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蔡维忠以他真情流露的生命感悟、个性突出的鲜明语言,为我们带来一道当今海外文坛奇妙的散文风景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 中工时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的指示和总理的批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为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效开展疫情处置防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人物

  • 蔡维忠的散文世界

    这些年,北美华文文坛可谓水草茂盛,作家身份也是色彩斑斓。马蹄花香,风吹草低,如野火燃尽后生机勃勃的草原。时空变幻,遥望云天,一个个倔傲的灵魂,在生命的原乡里吟唱。蓦然间,在散文高地上,蔡维忠的名字迎面走来了。

  • “电话哥”坚守的意义,我们懂

    1月19日晚,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位于南疆铁路喀什车务段五间房车站的值班室发生了剧烈晃动紧急关头,人们往往会出于本能躲避危险,“电话哥”却临危不惧,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用精湛的业务保证了列车安全。

  • 亲爱的____,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家

    “我们知道你在外面上班不能回来。 你在外面很辛苦,要照顾好自己。” …… 家人的一字一句 都是满满的温暖 看完视频 网友们纷纷评论 身不能归家 心有所牵挂。

  • “两块表”在分秒间记录爱与担当

    最近, “两块表”的故事在网上热传,讲述的是女儿朵朵在母亲卞菁每次出乘列车前为其画上“手表”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故事。流动的工作性质,卞菁夫妻俩与女儿总是聚少离多。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