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表”在分秒间记录爱与担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两块表”在分秒间记录爱与担当

孙思可
2020-01-20 19:27: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最近,“两块表”的故事在网上热传,讲述的是女儿朵朵在母亲卞菁每次出乘列车前为其画上“手表”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故事。流动的工作性质,卞菁夫妻俩与女儿总是聚少离多。参加工作11年来,卞菁过年在家与家人团聚只有两次。

  卞菁手腕上,画的表与真的表,在特写镜头的对比下,一种隐忍而不舍的感情瞬间让人泪目,激起了广大网友共鸣。每逢团圆的节日,那些蕴藏于细节中的情感,那些成就于平凡中的伟大,在最朴实无华的小事中,直抵人心。

  当我们披星戴月踏上归乡的道路,当我们风尘仆仆迎来喜悦的相逢;当我们在和谐、喜庆的氛围中迎来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当我们被鲜艳的玫瑰簇拥,陶醉在甜蜜浪漫的夜晚,数以万计的铁路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度过一个个本该团圆的节日……在万里铁道线上,在疾驰的车厢里,铁路工作者用平凡的坚守,演绎出不平凡的爱与感动。

  站台是团圆的序曲,也是分离的终章。朵朵为母亲画的每一块手表,每一根指针,都饱含女儿的爱和卞菁的不舍。春节的站台上,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团圆的笑脸和回乡的期盼,却忽略了万千大众中那些孤独的坚守者。“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最后这块手表来不及画完,卞菁便拨开女儿登上了列车,这看似不经意的动作实则是一个母亲舍弃小家,成就大家的责任与担当。相守不易,相聚匆匆,团圆的甜蜜或许只有尝尽别离滋味的人们最能刻骨铭心。春运对旅客来说是幸福的归家路,而对铁路人来说是安全运输的职责,是始终如一的坚守,是咫尺天涯的守护。

  一年团圆两次,聚在一起就是年。无论是饱含爱意的手表,还是零点三十七分的相聚,这些都是平凡岗位坚守者的缩影。面对为期40天的春运大潮,他们或背井离乡出乘一趟趟客车,或坚守在风雪夜保证列车安全,或奔走在千里铁道线忙于线路整修……他们用信念扛起责任,用坚守书写担当。每一个忙碌工作的背影,从天南海北汇聚而来构筑起温暖整个流动中国的无穷力量。

  每一次春运都有高聚焦的时代符号,每一份坚守都蕴含奋斗者的使命担当。“两块表”在镜头前记录着平凡的故事,在镜头后书写着不平凡的家国力量。春节将至,让我们向无数坚守在岗位的平凡英雄道一声感谢,也许是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体育中考满分也设为100,适当否?

    根据云南省发布的最新中考改革方案,体育将和语文、数学、外语并列100分,相比之下,700分的满分中,物理为50分,政治、历史、生物各40分,化学、地理各30分,音乐、美术、劳技各20分,信息10分。其中理化生的成绩还包括了实验操作。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人物

  • “两块表”在分秒间记录爱与担当

    最近, “两块表”的故事在网上热传,讲述的是女儿朵朵在母亲卞菁每次出乘列车前为其画上“手表”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故事。流动的工作性质,卞菁夫妻俩与女儿总是聚少离多。

  • 爱是最深情的年味|过年了,我想对你说声谢谢......

    我们人生中的无数个第一次都是在父母的注视中完成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不声不响地付出着,用悄无声息的爱滋养着我们成长。

  • 从李佳琦到李子柒——新感性动员

    去年年底以来,直播、短视频领域的李佳琦现象、李子柒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影响力还大尺度地“走出去”。这一切都是在完全民间的、市场化环境下“不经意”间完成的,其背后的特点值得我们深思。

  • 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然而不同于英雄辈出的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年代的伟大精神往往蕴藏在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他们默默无闻、艰苦付出、不求回报,构成了新时代的英雄群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