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涛宏:以志愿精神服务社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余涛宏:以志愿精神服务社会

桂从路
2019-12-24 10:15:11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见义勇为的地铁志愿者余涛宏

  【故事】余涛宏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大一新生。前不久,在参加地铁志愿服务时,他看到一名乘客在自动扶梯上摔倒,便第一时间从楼梯上冲下来,及时按下了紧急暂停按钮。他快速反应扶起摔倒的乘客,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回看现场视频,由于速度过快,余涛宏没有站稳,几乎是“连滚带爬”。为表彰这一行为,学校给他颁发59800元微留学奖学金。面对称赞,余涛宏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没想到带来这么大的反响。受之有愧!”

  【点评】

  因为一个冷静而勇敢的举动,避免了一场可能的事故,余涛宏快速应对、见义勇为的举动赢得点赞。把他人安危放在心上,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19岁的余涛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告诉我们什么才是当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志愿服务,被誉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说它最美,是因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总数为1.35亿人,服务总时间达16.7亿小时。如今,在公交车站和地铁站,在护河巡河一线,在社区服务现场……我们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将学雷锋变成日常生活一部分。相关行为滋养了助人为乐的精神,反映着社会文明的提升。

  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对余涛宏的褒奖,也是对社会正气的激扬。近年来,不少地区在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办法和权益保护机制上下了不少功夫,让好人感到心安,让义举受到推崇。面向未来,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的政策倾斜力度,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行善立德的社会氛围,让公益行动、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一种时尚。

  无私奉献激荡着社会正气,凡人善举足以汇聚爱心暖流。三次被当地挽留的陈碧清,用8年的支教服务点燃山区的希望之灯;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河水中救人的张雪领,用生命诠释舍己救人的大义……无数乐于奉献、见义勇为的平凡者,为他人点亮一束光,书写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把爱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关键时刻拉上一把,危难关头施以援手,我们就能把温暖带给更多人。

  【网言网语】

  这样的本能和不假思索最难能可贵,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lulu

  好学生就应该被嘉奖,为这所学校鼓励见义勇为点赞。

  ——@方的始终

  这才是中国青年应该学习、应该有的样子。

  ——@留无意

  这事儿干得漂亮,学校也是棒棒的。

  ——@海岩

  小伙子的冲刺救援是最美的背影,那个救人瞬间让人感动,让我们一起播撒爱心、传递温暖。

  ——@好好学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顺时应势,担当作为,大力推进工会新媒体建设

    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新闻宣传和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主阵地就在哪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工会要切实承担起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确保中国工运事业长青,必须过互联网这一关。

  • 中工时评:“被结婚”之类现象不但有解,而且必须有解

    这两天,贵州一位代女士因为多年前身份证丢失而“被结婚”的新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面对代女士被他人冒用身份证件、伪造户口资料进行结婚登记的事实,河北省的民政部门竟然表示“无法撤销”。

  • 中工时评:网络公益筹款平台莫成商业工具

    一家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最近被曝光,其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进行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起舆论关注。据新华社报道,存在此类问题的公益众筹平台不只这一家,除了线下地推之外,有的平台对筹款申请和资金监管不严,善款筹措过程中产生的资金池利息去向也不透明。

  • 中工时评:让令人揪心的安全事故少点,再少点

    经过多年倾力治理,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临近年关,发生在各地的一些事故仍令人揪心。

人物

  • 余涛宏:以志愿精神服务社会

    余涛宏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大一新生。前不久,在参加地铁志愿服务时,他看到一名乘客在自动扶梯上摔倒,便第一时间从楼梯上冲下来,及时按下了紧急暂停按钮。他快速反应扶起摔倒的乘客,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回看现场视频,由于速度过快,余涛宏没有站稳,几乎是“连滚带爬”。

  • 浙大“神仙笔记”告诉我们什么

    在感动之余,不妨多想想如何从“神仙笔记”中汲取自己需要的那份营养。

  • 失误,还是失格

    就砸挂本身,也是有约定俗成的规矩和禁忌的。一般看来,相声界对砸挂的禁忌约定是遵从并受制于社会公序良俗的。尤其体现在谨防失尊伤雅,维护人伦德性方面。而张云雷,恰恰就是在拿人砸挂时逾越底线,猥琐之语脱口而出,从而激起公愤。

  • 厄齐尔的表现很像狂热“圣战者”

    德国籍土耳其裔球星厄齐尔日前在推特上发表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极其恶毒的言论,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强烈愤慨。央视体育频道周一凌晨取消了厄齐尔目前效力的英超阿森纳队的一场比赛直播,此前百度上厄齐尔吧的粉丝们也自主将该贴吧关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