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2019-10-16 11:25:39  来源:国资小新

  全力以赴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北工业集团,几乎每一名钳工都掌握着一门绝活儿,他们能在厚度仅0.3毫米的鸡蛋蛋壳上,用转速每秒2000多转的钻头打出一个小洞,并确保蛋膜不会破,蛋清不会溢出。

  这门绝活最初是张新停在制作一件量具时,为了掌握手感和稳定度而反复练习的基本功。俗话说,“车工怕车杆,钳工怕打眼儿”。当初张新停在鸡蛋上练钻孔这门绝活,就是为了在普通的钻床上给高硬度钨合金钻出比绣花针还细0.4毫米的平底深孔,以保证这种材料的试样任务。

  张新停的工作台,他在这里工作了27年

  张新停的徒弟说,当时全公司没有一个人能掌握这门技术,如果产品外包,不仅费用高、周期长,还会耽误生产。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张新停开始在纸和鸡蛋上练习钻孔,以掌握手感和稳定度。多少个周末,多少个深夜,张新停心无杂念,凝神聚力地反复练习。位置、角度、力度完美结合,他的钻头终于精准地止于蛋膜,为了练就这门技术,他用了3000多个鸡蛋。

  2016年8月,张新停以“大国工匠”的身份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他最初准备挑战的项目就是在鸡蛋上用电钻打孔。但当他与妻子一同赶到北京后,刚到宾馆,导演突然问张新停,能不能加大难度,在比鸡蛋更小的鹌鹑蛋上钻孔,张新停犹豫了一下,回答说:“我试试。”

  在节目录制现场,镁光灯下,张新停沉心静气,目光聚焦在小小的鹌鹑蛋上,心、眼、手、气息协调一致,神情专注而忘我。大约一分钟后,主持人撒贝宁捂住了嘴巴,现场的评委也瞪大了眼睛,他们盯着寒光闪烁的钻头在鹌鹑蛋上钻出的小孔以及完整的蛋膜,满脸不可置信。

  《挑战不可能》现场,张新停展示A4纸钻孔

  节目播出后,张新停的神技引爆了整个网络,他也因此赢得了“开眼显毫厘,指尖克针尖”的极高评价。

  千锤百炼

  27年的钳工生涯中,张新停在事业上逐渐达到了“神乎其技”的巅峰水准,但他明白,自己脚下的路其实浸满了汗水。

  1958年,张新停的父亲响应支持国防建设的号召,从银行辞职,转行做了一名军工企业的车工。在张新停的记忆中,关于父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身永远沾满油污的工装,他说那是父亲那一辈人对于国防事业甘于奉献的最真实的写照。

  1992年,18岁的张新停技校毕业后进入了父亲所在的企业——西北工业集团,从事钳工工作。

  工作中的张新停

  张新停说,钳工是机械制造中最古老的金属加工工种,也是军工厂不可或缺的一个技术工种。在加工高精度量具、样板、形状复杂的工卡量具时,一个技术高超的钳工,可以比现代化机床的工艺更加精密、实用。但一个优秀的钳工很难培养出来,所以工厂经常进行技能比武,以丰厚的奖金和强烈的荣誉感激励年轻人。

  1995年单位举行技能比武,志在必得的张新停最终却只得了一个纪念奖。他回忆道,那次技能比武,别人领了几百元的奖金,他只领回去一件印着“纪念奖”三个字的T恤衫,父亲看着那件T恤衫摇头叹气。

  这件事也让张新停内心也受到了极大的刺激,从那以后,他下苦功夫学技术。张新停重新翻开了课本,研读画线、锯削、刮研等基础钳工作业口诀,他没日没夜地练习,时常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连续五六年,他每天第一个进入工房,最后一个离开。

  工作中的张新停

  张新停的努力全被师父看在眼里,终于,他决定考考张新停的实力,把一个很难加工的任务交给张新停。面对加工难点,他找资料、磨刀具,耐心地反复调试,在三尺钳工台上待了十几个小时,最终拿了合格的工件。师父看后十分吃惊,千分之三毫米的精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30,那是老师傅进厂20年后才能达到的水准。

  这件事很快在厂里传开了,同事们向张新停请教速成技巧,他摊开手掌,原本光滑的双手上,已生出了厚厚一层老茧。

  工作中的张新停

  2006年8月,中央电视台《“状元360”中国钳工争霸赛》拉开序幕,张新停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擂主。此时,他可以加工的精度已经达到了千分之一毫米。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做实做强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的根本

    一个地方的基层工会维权工作,如果经常需要上级工会“代劳”,那恰恰说明这个地方的工会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工会组织亟需舒筋活血,强肌健体。

  • 中工时评:治理超载之“痈”当刮骨疗毒

    10月10日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正在全面深入的调查处理中。根据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 中工时评:农民工爱上马路不愿“进屋”,该如何反思?

    今天的工人日报以《务工者“进屋难”,马路市场死灰复燃》为题,披露了山东省济南市某农民工服务中心面临的尴尬。报道说,去年末建成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曾刷爆济南的媒体圈:宽敞的院落,明亮的大厅,周到的服务,便利的餐饮供应,让四面八方来这里找工作的农民工再也不受寒风酷暑刮风下雨之苦……

  • 中工时评:大庆过后,别忘了收好国旗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从官方到民间,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隆重”的标志之一就是各地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宛若红色的海洋。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 茅以升:人生之桥 名为奋斗 壮丽70年 最美奋斗者

    滔滔钱塘江上,矗立着多座大桥,最早一座是钱塘江大桥。该桥为双层结构,上层汽车川流不息,下层火车呼啸而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