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五星红旗永远飘扬……-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为了五星红旗永远飘扬……

向贤彪
2019-09-03 09:35:30  来源:解放军报

  95岁的抗战老兵李安甫曾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参加过升旗仪式,如今70年过去了,他想再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老人年纪大且腿脚不方便,一位记者在天安门广场抱起老人一路狂奔,终于赶上了当天的升旗仪式,实现了老人多年来的心愿。事后,老人亲吻国旗深情地说:“我的战友、我的兄弟、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嫂子,7个人都是为了这面五星红旗牺牲的。有了国旗,全国人民站起来了。”在CCTV-7国防军事频道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我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不觉回想起那些与国旗丝丝缕缕的往事。

  上世纪60年代,当我第一次背上书包的时候,父亲送给我一个日记本,扉页上画着一面五星红旗,正页上抄着一首诗:“归队五星旗下,齐声义勇军歌……赤旗象征赤心,赤心保卫祖国,赤心爱护人民……”父亲告诉我,这个日记本是他刚参加工作时买的,为了庆祝从挖煤娃到国家主人的人生转变,就在扉页上画了这面五星红旗,并抄录了黄炎培先生《天安门歌》中的这几句诗。他还特别叮嘱我:你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不能忘记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五星红旗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当时,我对于父亲的话似懂非懂,后来随着年龄增大、阅历增多,五星红旗在我心中的分量就愈发厚重起来。应征入伍后,当我把军人职责与五星红旗联系起来时,更加感到,在每一名军人的心中,国旗是那么神圣、那么亲切,与我们须臾不可分离。

  那一年,我在某工程团当排长,带领全排同志开赴新的工地,卸下背包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借住的一排旧民居前立起旗杆,举行升国旗仪式。那一年,我出差到广西,在中越边界界碑前,与边防官兵一起升国旗,随后与他们一起瞻仰烈士陵园,缅怀在保卫边疆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英烈们。那一年,女儿到北京上大学,我们一家专程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仰望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我把父亲当年对我说过的话说给女儿听,从她频频点头的表情中,我感受到一种穿越时光的情感在她心中涌动。大学毕业后,她同我一样,选择了携笔从戎,以军人的忠诚担当守护祖国的荣光和人民的幸福。

  国旗,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国旗,不仅是荣光的象征,更意味着使命和责任。“国旗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开山岛虽然小,但它是祖国的东门,我必须插上国旗”“升起了国旗,小岛就有了颜色”……从1986年起,每天清晨,五星红旗都会在开山岛升起。30多年,“时代楷模”王继才日复一日地深情守护着那面国旗、那片国土。有五星红旗飘扬的哨所,就是边防官兵神圣的战位。从雪虐风饕到海天云蒸,从海拔5418米的新疆河尾滩到西沙群岛,一批又一批边防官兵忠于职守,为祖国站岗放哨,无怨无悔。“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深沉的话语,是对守护祖国安宁和人民幸福作出牺牲的所有军人的礼赞!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关乎国家尊严。在新时代革命军人心中,升旗,就是在心中升腾起崇高的爱国之情;护旗,就是维护国家的尊严;爱旗,就是爱护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领空、每一处海疆。为此,军人自觉把岗位当战位,立志报国、以身许国,以实际行动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决不允许任何人践踏祖国的尊严,随时准备为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历史使命而慷慨出征、奉献自己的一切。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你给予了中华儿女坚定的信念、飞翔的翅膀、奋进的力量。因之,全体中华儿女都是护旗人。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永远飘扬,是军人永远的家国情怀、永远的铿锵誓言。蓝天白云之下,我们尽情享受五星红旗带来的荣耀和幸福;新的征途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书写新的荣光与辉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这个在国际上有点火的“鲁班工坊”说明了啥

    舆论常说,中国职业教育“技不如人”。所以,读此报道,倍感振奋。振奋之余,更为天津市深耕职业教育的创新理念和诸种举措叹服。

  • 中工时评:国有景区降价莫忽视“隐形门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对此,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

  • 中工时评:美国控枪背后:“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截至8月15日,全美今年已发生涉枪案件3万多起,死亡9000多人,伤1.8万多人。每次严重枪案发生后,要求加强控枪的呼声都会高涨,但最终收到的效果却非常有限。美国控枪难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根本问题:究竟是“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 中工时评:“摸鱼式加班”害员工也毁企业

    如今,不少职工都对“摸鱼式加班”有切肤之痛。明明过了下班时间没有工作要进行,但大家都不回家,而是在单位“摸鱼”耗时间,因为领导没走,谁走就显得自己“不够努力”。而小领导没走的原因,往往是大领导没走,小领导也要“摸鱼”装样子。最终,天色已晚,大家饥肠辘辘或者外卖果腹,面面相觑,就是不回家,谁先走谁输,任凭家人无奈等待。

人物

  • 为了五星红旗永远飘扬……

    95岁的抗战老兵李安甫曾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参加过升旗仪式,如今70年过去了,他想再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

  • 王学珍和汝箕沟的“半车精神”

    在地处贺兰山腹地的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提起王学珍,恐怕有人一时想不起来是谁,但一说到“王半车”,小娃娃们都知道。

  • 这位法官有个秘密,4年不曾对人讲起,直到去世那天

    河南法官李庆军有个秘密,不曾对人讲起。在同事眼中,他的一些小习惯透出些许异样:不爱喝水,抽屉里的糕点越来越多,每个月会请一天假。同事不知道,这是李庆军为“守密”付出的代价。

  • 关于平凡,他有一个不平凡的回答

    在许多人眼里,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原副庭长李庆军是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人。竭力走出贫困在李庆军追悼会当天,一群群吊唁者从四面八方赶来,老家100多名村民自发聚集,面向省城方向深深地鞠躬,认识他的人、只有一面之缘的人、听说过他的人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怀念之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