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奉献拼搏中成就人生价值-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在奉献拼搏中成就人生价值

范孝东
2019-07-18 09:01:29  来源:安徽日报

  欧洲心脏病协会会员、发表SCI论文6篇、申请专利6项……拥有如此耀眼的头衔和成绩,在常人眼中,复旦大学医学博士毕业生胡馗本可以拥有靓丽的职业前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放弃出国攻读博士后和留在上海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贵州做一名医生。“贵州比上海更需要我。”面对人们的疑问,胡馗的回答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青年选择关乎国家未来。是选择随遇而安的岁月静好、满足人生的“小确幸”,还是选择面向理想征程负重前行?是选择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个人安逸,还是选择要为人民谋幸福的自我奉献?这些选择之问,看似个人问题,实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日强其强、日新其新的活力之问。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然而,随着物质生活不断充裕,各种思潮和观念此起彼伏,一些青年在人生理想的追求上丧失了应有的动力与朝气。有些青年在人生选择时,要么仅作功利想,只为稻粱谋,要么安乐于富足生活和安定环境,不思进取、不愿吃苦。在人民需求面前,他们只是一副“与我何干”的冷漠面孔;在个人利益得失中,他们则是满心“有我一份”的精致盘算。这样的青年,视探索尝试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吃亏,暮气沉沉、志穷气短,难以担当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

  胡馗的选择之所以被人们称赞,是因为他跳出了狭隘的功利性认识,而是从更为高远的人生价值层面去理解个人职业。他谨记要为家乡父老服务的初心,在学有所成之后即使能够获取更加优越的个人发展空间的情况下,却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考量的首位,毅然返回家乡为更需要他的地方和人民奉献自我。这种舍小我而为大我、为公义而弃私利的精神,已经在杜富国、张劼、黄文秀等当代优秀青年身上多次闪现。他们将个人理想深植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之中,用自我奉献成就了人生价值。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如今,科技创新不断深入,城市建设如火如荼,脱贫攻坚战鼓正响,这些都是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成就个人理想的重要舞台。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说,无论留守城市,还是返回乡村,只要将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作为个人最高的理想追求,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绽放璀璨的青春芳华,留下永不磨灭的人生印记。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在奉献拼搏中成就人生价值

    胡馗的选择之所以被人们称赞,是因为他跳出了狭隘的功利性认识,而是从更为高远的人生价值层面去理解个人职业。他谨记要为家乡父老服务的初心,在学有所成之后即使能够获取更加优越的个人发展空间的情况下,却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考量的首位,毅然返回家乡为更需要他的地方和人民奉献自我。这种舍小我而为大我、为公义而弃私利的精神,已经在杜富国、张劼、黄文秀等当代优秀青年身上多次闪现。他们将个人理想深植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之中,用自我奉献成就了人生价值。

  • 马豹子的“致富魔法”和“扶贫魔术”

    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感动中原十大人物”马豹子,放弃年收入上千万元的魔术事业,回乡担任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劳模出自平凡,然其身上往往有不平凡之处。马豹子即是如此。他所生活的宝丰,是中国杂技家协会命名、全国唯一的“中国魔术之乡”。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