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高延
2019-07-04 19:56: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斯人已逝,风华长存。有人感言她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人民和国家”,也有人称赞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上述重要指示。

  黄文秀同志的事迹,再次表明,个人的价值,就是在从事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有益于集体的事业中实现的。

  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历经岁月而不改本色,甘于平凡而奉献终生;32年坚守孤岛的王继才夫妇,在恶劣环境中忠于祖国、忠于职责、忠于岗位,无怨无悔;以德施教、甘为人梯,爱国是黄大年最坚定的初心……每个领域、每个角落,都有无数榜样以自己有限的生命,为这个伟大时代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黄文秀们”相反的,有另外一类人。他们或“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不稳,或在群众面前趾高气扬、不可一世,他们把智力和理性用错了地方。《资治通鉴》里有个阿大夫,一副勤政为民的形象,但朝廷派使者视之,发现“田野不辟,人民贫馁”,原来称誉都是“以厚币事王左右”换来的。守不住初心,做不到忠诚于人民,干事创业就容易出问题,最终会被人民唾弃。

  选择全身谋事,或是侧身谋人,往往在转瞬之间,关键在于如何选择取舍。人生的意义并非由年龄界定,生命的苍穹会因为选择“倾情投入、奉献自我”更加宽广辽阔。马克思曾这样说过:“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在人生志向选择的分水岭面前,究竟是站立在追求崇高的“阳处”,还是退避三舍躲在“阴处”,能否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决定了选择者的格局,也决定了生命的长度、宽度、厚度。

  心中有坚定的信仰,前行才会有方向。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如今的时代,面临的诱惑很多,党员干部若是思想认识不足,便“站立”不起来。道路选择的过程中,有彷徨、疑惑实属正常,要能摆脱思维困境,在喧嚣中坚守初心,以真挚的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信念勇担使命,把信仰转化为对干事创业的奋进、对崇高理想的笃定、对艰难险阻的担当,我们的事业会有持久的强大动力。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砥砺前行。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人物

  •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 袁隆平英文致辞上热搜:生命的精彩与年龄无关

    年龄只是对生命时间长度的记录,与其精彩程度无关。很多人劝袁隆平该休息休息了,他却说,89岁又怎样?我还要继续追梦。在致辞中,袁隆平表示自己正致力于研究超级杂交水稻,并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为了更多地与国际友人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世界解决粮食问题,袁隆平更是勤于练习英语。

  • 一言不合就“泼水”不值得点赞

    7月3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演讲时,突然有人冲上台向其头部倒了一瓶水

  • 新城董事长猥亵女童,应彻查到底

    上海警方对媒体确认,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因猥亵9岁女童,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