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泼水”不值得点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一言不合就“泼水”不值得点赞

杨京
2019-07-04 10:03:01  来源:长江日报

  7月3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演讲时,突然有人冲上台向其头部倒了一瓶水

  在公开场合,对演讲者泼水,这种行为本身很糟糕。如果泼水也被视为一种表达,它只是粗野表达。人皆有表达的自由,但一言不合就泼水,是缺乏文明修养的表现。在公共场合做出这种不文明行为,把这种不文明当成展示表演,以此作为意见表达,更不可取。

  无论要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态度,都应该选择更加理性的方式,而非靠指向个人的羞辱和攻击,甚至是情绪化的发泄。

  7月3日,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演讲过程中,突然有人冲上台向李彦宏当头泼了一瓶水。此事发生后,第一时间攀上微博热搜。

  对这个泼水事件,网上一片欢腾,各种动图、段子扑面而来。这些调侃、搞怪,抱着幸灾乐祸看笑话的心态,其实也是对泼水行为间接表达了肯定。如此“点赞”并不可取。

  泼水者的动机还并不清楚,但网上“点赞”者的态度很清晰,主要与百度这家企业社会评价有关,李彦宏是百度公司负责人,所以认为泼得好。客观来说,百度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是起到积极作用的,扮演过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也无需讳言,百度在成长发展中出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曾引发全网热议的魏则西事件;围绕李彦宏本人的争议更是时有出现,比如他曾发表过“用户愿意用隐私换取便利”的言论,争议声就很大。

  互联网企业对公众生活的嵌入程度越来越深,它所具备的社会影响、受到的社会关注,可以说是众目睽睽。公众对一家企业、一个企业家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看法,对企业的价值观也可能认同或者不认同,甚至可以认为某家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但无论要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态度,都应该选择更加理性的方式,而非靠指向个人的羞辱和攻击,甚至是情绪化的发泄。

  在一个公开场合,对公开演讲者泼水,不论他是李彦宏,还是其他人,这种行为本身都是很糟糕的。如果泼水也被视为一种表达,也只是一种粗野表达。事发前,有微博用户在网上“预告”自己的行动,疑似泼水者本人。就此来看,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泼水”。很多声音为这种“预告”叫好,把这种行为视为“大快人心”,甚至成为公共生活中的一种笑谈,这种不分是非的叫好并不值得提倡。

  表达不满态度不是问题,人皆有表达的自由,但一言不合就泼水,至少是缺乏文明修养的表现。在公共场合做出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把这种不文明当成展示表演,以此作为意见表达,更不可取。

  在国外,被扔鸡蛋、扔鞋、泼水,是公众人物特别是政界人士常有的遭遇。这种极端表达是被看成闹剧、丑闻的,在整个社会普遍不被认可。十多年前,历史学者阎崇年在签名售书时遭遇年轻人掌掴,很多网友为掌掴者叫好,还有人援引国外事例作为理据。这种不文明甚至暴力的“抗议”方式,是西方政治的糟粕,没有什么效仿价值。

  在一个理性和文明的社会中,泼水、扔鞋、扔鸡蛋式的表达都不值得被点赞叫好。他人的出丑和受辱并不是什么喜闻乐见之事,无论他是不是李彦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人物

  • 一言不合就“泼水”不值得点赞

    7月3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演讲时,突然有人冲上台向其头部倒了一瓶水

  • 新城董事长猥亵女童,应彻查到底

    上海警方对媒体确认,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因猥亵9岁女童,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

  • 不忘初心,闪耀青春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

  • 用榜样激发筑梦新时代内生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