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雷事件:相声不能拿国难“抖包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张云雷事件:相声不能拿国难“抖包袱”

江德斌
2019-05-16 10:00:40  来源:红网

  13日凌晨,相声演员张云雷发文,为相声中不当内容致歉:“这种表演的内容很欠考虑。”“完全是我个人的原因造成的。”向社会大众尤其是震区朋友们表示歉意。此前有网友发现,张云雷和杨九郎的相声中曾出现“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去部队慰安”等内容,引起巨大争议。(5月13日《北京日报》)

  “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去部队慰安”这些不良词句居然出现在相声里,被当成包袱来抖,当做梗来逗观众开心,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相声是一门表演艺术,往往会掺杂一些俚语,编排一些搞笑、转折的桥段,给观众带来欢乐。但是,相声表演者需要具备艺德,不能为了流量而一味推崇“三俗”,更不可拿国难来“抖包袱”,这样做有悖社会道德伦理,应予以严厉批评和教育。

  众所周知,三大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重大伤害和损失,成为国人心中难以抹去的阴影和伤痛,每年5月12日亦被国家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以纪念不幸遇难的国民,提醒预防灾害。至于“慰安妇”,则是日军暴行的受害者,蒙受着巨大的肉体屈辱和心灵创伤,理应得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为她们争取到应有的道歉和赔偿。

  然而,在张云雷的相声里,却将地震和慰安都编排进去,并以恶俗的方式表演出来,以图博得观众一笑。这现场的笑果是有了,可将国之殇、民之痛编排成相声段子,作品的质量非常拙劣,将笑料建立在同胞的痛苦之上,这种行为更令人不齿。因此,当这两个相声段子被网友扒出来后,立即遭到众多网友及官媒的批评,亦说明其已触及社会道德和艺术的底线,对国民造成伤害,应施以相应的惩戒。

  有网友曝光,张云雷早在2014年的相声表演时,就将地震编排在段子里,当众笑着表演遇难者爬出废墟并当包袱,早就有人提醒规劝,可其并不当回事,如今在官媒点名后,才慌忙公开致歉。而且,从张云雷的道歉声明看,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却先向德云社致歉,反将地震灾区同胞放在最后,亦不提对“慰安妇”的道歉,说明其态度不够诚恳,乃是为了怕砸自己的饭碗,才将德云社放在首位。

  以张云雷为代表的部分相声演员,业务水平有限,个人素质有待提高,为了赚钱一味迎合低级趣味,抛弃了相声的针砭时弊、讽刺幽默的特质,与德艺双馨的侯宝林、马三立等前辈渐行渐远。“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这是艺术从业者需要牢记的箴言,心中需有戒律,时刻要保持对艺术和道德的敬畏心,不能甘与“三俗”同流合污,更不可违反法律法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人物

  • 张云雷事件:相声不能拿国难“抖包袱”

    相声表演者需要具备艺德,不能为了流量而一味推崇“三俗”,更不可拿国难来“抖包袱”,这样做有悖社会道德伦理,应予以严厉批评和教育。

  • 女子买衣旅游后退货,就该被“人肉”吗

    当记者联系上黄小姐时,电话里她一直在哭,说网络暴力太可怕了。“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铺天盖地的都是一片骂声。还有人找到了我住的地方,我听到有人在敲门。我不敢开,我一天哭得停不下来。”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 34分钟紧急迫降,他们完成了一次“史诗级”飞行

    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紧急状况,生死关头,机长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2018年9月30日,国庆招待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英雄壮举。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