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肖 林
2019-01-07 09:01:52  来源:人民日报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紧邻“金三角”,官兵们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垭口,日夜检查过往车辆人员,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成为令犯罪分子“妄想碎于此”的云岭雄关。

  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缉毒勇士”查映鹏身中7刀仍死死抱住毒贩,女兵朱志萍面对毒贩的枪口毫不畏惧,“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邓学海创造了单次查获毒品265公斤的惊人纪录……第一次与英雄朝夕相处,他们成为我心中的“明星”。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木康官兵让我真正懂得了这句话的内涵。前几年,我时常到木康蹲点采访,深切感受到英雄的质朴和可爱,勇敢和坚强。印象最深的是战友郑兆瑞,一组数据记录着这位“缉毒兵王”的不凡经历:坚守同一岗位15年,带领班组查获毒品案件850余起,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亲手总结的10多本查缉日记成了官兵热捧的“缉毒宝典”。为了工作,他将婚期一直拖到去年。为了支持自己,爱人远离家乡,来到德宏工作。这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将在木康续写辉煌。

  一条路,一个站,一代代官兵,一刻不停的坚守,这是木康官兵与320国道的故事。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木康站建站40周年。面对不断变化的工作任务和时刻更新的犯罪手段, “我们多查一克毒,内地少受一分害”的使命未曾改变。木康站的荣誉室犹如一个“缉毒博物馆”,这里展示着官兵们识破的400余种藏毒手段,探索出的“望闻问切”“三定三不定”等多种查缉技战法,成为全国热门教科书的《新编毒品查缉教程》,木康也因此成为一座攻不破的堡垒。四十年传承接力,四十载初心不改,一代又一代官兵紧跟改革开放的脚步奋力前行,他们注定成为时代的鲜明印记。

  面对机构改革的大考,我和木康的战友们脱下“橄榄绿”军装,换上“藏青蓝”警服。但改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责任。“缉毒战场当先锋、执法为民当模范、基层建设当标兵”的木康精神,将始终激励着我,为祖国守好边、站好岗。无论何时何地,我们依然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时刻准备扛起旗帜再出发。

  (作者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民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