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2018-09-13 20:07:37  来源:军报记者

 

  船出燕尾港,迎着飒飒的海风,我们的目的地是开山岛  

  12海里的航程,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海波荡漾,记者的思绪也在起起伏伏:

  开山岛,黄海前哨,不守住它,国门就会洞开——1939年,侵华日军就是在此集结登陆上岸,屠戮了连云港地区万余民众。殷鉴不远!

  开山岛,毗邻大陆,不守住它,罪恶就会滋生——偷渡,走私,黄赌毒,不少犯罪分子可是盯着这块“宝地”呢。

  何况,岛上还有大片战备工事、营房,诸多水文、气象、大地测量仪器需要有人看护值守……

  远眺开山岛。 王志国提供

  守岛,没有问题,问题是怎么守得住、守得好。要知道,开山岛可是一个荒岛,要啥没啥,当地人曾称之为“水牢”。“想当年,一个年轻小伙子,刚刚娶妻生女,好日子才开了个头儿,他怎么就能克服孤独、寂寞、艰苦,在这个荒岛上扎下根来,一守就是32年?王继才是咋想的?”今天网友们的各种“不可思议”,也是记者心头始终翻涌的问号。

  傍晚,一道残阳铺在黄海海面上,映得开山岛一片橘红。随王继才遗孀王仕花和他的儿子王志国走了一遍巡岛路,再坐在以前王继才亲手种下的无花果和冬青树下,细细聊着他们眼里心中的丈夫、父亲,一个个问号慢慢变成了感叹号!

  视频:军网独家丨走一走王继才的“巡岛路”!

  作者:任旭 杨秋蓉 宋朋非 赵子铭 李弘非

  妻儿眼中的王继才:

  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中国军网记者 任 旭

  1

  王仕花:王继才说,他一生要干两件事,要守一辈子岛,要把我当个宝,捧在手心里直到80岁,他实现了前一个诺言,可是对我失约了……

  32年前,我可能是村里最后一个知道王继才去守岛的人了。他临走前,告诉我好好上班,说要外出执行任务一段时间。

  可是左等也不回,右等也不见人影。我再三问婆婆:王继才到底去哪儿了?

  实在瞒不住了,婆婆才说:守开山岛去了。

  去没水没电没人烟的“水牢”啦?我当时就蒙了!前一阵子上去几个民兵,没守上几天就都回家了。

  武装部政委也姓王,是他找的王继才。王继才刚接到任务时也为难过,但王家的长辈对此却没啥二话。

  王继才的舅舅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老人说,“我们那时候去打仗,一仗下来活下来的没有几个,去守岛算什么困难?好歹还有命!和我们一起去参加战斗的很多十几二十岁的战友,很年轻,命都没了,啥都没留下!”

  王继才的父亲是解放前就入了党的老党员,当年打过游击,后来大部队来了就做后勤,是支前力量。他也说,“我们这一辈人遭遇了战争,最后胜利了,很多人都牺牲了!活下来的是幸运的,但也要为死去的人负责。死去的很多连后代都没留下,活下来的后代就更要去守护这份胜利!平时总说爱国、报国,别一动真格的就怂了!”

  王继才当时是民兵营长、生产队长,受老辈人影响,一直想参军入伍,但没能实现愿望。现在,为国家守岛这个担子落到他肩上了。王继才就答应了,再难也先去守守看。

  但守这个岛确实难啊!说是岛,就是一个只长了些蒿草的石头山,蚊虫遍地,这么长(一筷子长)的老鼠才是岛上的主人。

  48天后,我终于随武装部的船上岛了。王继才又黑又瘦,胡子拉碴的,脏衣服胡乱堆着,地上扔了一地空酒瓶、烟头……

  我眼泪唰就下来了,向来烟酒不沾的人,这是咋了?

  王继才说,抽烟能解闷儿,实在无聊。他还有心情跟我开玩笑说,刚上岛,整个山里就一个人,瘆得慌,就想着喝酒壮胆,但没想到根本就喝不醉。

  我说,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吧!他说,你不守,我不守,终究还要有人守。我已经答应了,咋能说了不算数呢?你自己回吧。

  他这个人啊,唾口唾沫都是钉,我知道劝不动他了。但是看他在岛上的模样太可怜了!把他一个人丢在岛上,他怎么过活啊?回去后,我一狠心把民办教师的职给辞了——我要带着女儿王苏上岛,去陪他爸。

  孩子才两岁。婆婆说孩子太小,在岛上面有个头疼脑热的怎么办?我来带吧。

  王继才见我上岛,又高兴又生气,说你辞职这么大事咋不跟我商量商量呢?

  我白了他一眼:你来守岛跟我商量了吗!

  那天晚上,跟今晚这样晴,满天星星。我们俩躺在房顶上望着天,他说天上这3颗星就是“董永”挑着两个孩子,这边这个亮的就是织女星,中间就是“黄河”。我前些天琢磨,就是这12海里呀,把我和你们母女俩隔开了!

  他瞎编着,愣把“银河”说成“黄河”,把“牛郎”说成“董永”,我就笑着。

  我说:这真是一座“水牢”呀!

  他摇头说,这哪是“水牢”?水牢至少还有几个人陪着呢。这儿就我一个。你来了就好了,就是家了!明天咱们开始种树,种菜,还种花!守岛就要守好,要让国旗飘起来!让岛像家一样,让岛上一片花香,夏天要能在树下乘凉,秋天乡亲们来了能有甜甜的果子尝……

  唉!哪有那么容易啊?为了种树,我们托人从岸上捎土、种子、树苗,直到儿子王志国出生了,树都没活上一棵!但这个孩子的出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老王说,人能活,树就能活!等孩子会爬时,终于种活了第一棵苦楝树,就是西边最大那棵,现在有30岁了。

  王继才在开山岛种植的苦楝树和无花果树。任旭 摄

  也不怪树不愿意在这儿扎根,冬天岛上又潮又冷,我俩手脚都有冻疮,身上是成片的湿疹,后来还有风湿、腰椎间盘突出各种毛病……

  我们两个人守岛,不像以前海防连守岛那样有充足的后勤保障。送了几回水,王继才说太贵了,不用送了,就吃雨水窖里的水。他把泥鳅放进去,吃水里的虫子,净化水。有时候,海况不好,船上不来,岛上就断粮了。最严重的一次,吃的烧的都没了,王志国饿得不行,只能吃生海蛎子,又腥又臭的,才5岁大的孩子哪吃得下哟……

  我在岛上养了几只鸡和羊,鸡被老鹰给叼走过,还有两只连带着小羊,一场台风都给卷进了海。

  这12海里呦,有时候就是卡住我们全家脖子的绳索,让你喘不过气来。小志国出生时,就是因为台风来,我下不了岛。在岛上,老王给接生的。他把剪子用火烧一烧,剪的脐带;把背心用热水烫了烫,当纱布用。我又疼又难过,直捶他:守岛!守岛!我们娘俩的命可能就交待到你手里了。好在我们母子没事。接生完,他透了一身汗,也瘫在地上了。

  小女儿王帆2岁时,我俩在山上修路,她和哥哥一起玩,结果摔晕了。我找了件红衣服,拼命向附近的渔船呼救。当时,孩子头都软了,医院不肯收治。最后在盐场工人医院,我跪下了,我说治不好也不怪医院,再转院耽搁,恐怕没救了!王帆命大啊,捡回了一条命!

  岛上生存真的太难了,那时候晚上靠点蜡烛、煤油灯照亮,仅有的电器就是手电筒、广播。听收音机也基本是听新闻和评书。

  最对不住的就是孩子了。大女儿王苏小学毕业就不得不辍学照顾弟弟妹妹了,奶奶年纪大了。女儿有怨呀。直到有一天,她上岛送煤,看到他爸就着咸黄豆喝酒,哭了。她看到了爸爸的不容易,慢慢也就理解了。

  大女儿辍学,我们内疚一辈子。这么说吧,虽然看上去这个岛是我们俩在守,但其实,离不开王家一大家子人的支持。婆婆帮我们带了好几年孩子。后来,大女儿又辍学带弟弟妹妹,所以,是一家三代人在守这个岛。

  在守岛的第8个年头,儿子王志国6周岁,该上学了。我就让老王去找武装部把这个差事给辞了,收拾好了行李准备下岛。他回来后,坐在台阶上不吭声。我问:“辞了吗?”

  “没有。”

  “你下岛不就是办这件事去了吗?别人最长的才呆十几天,咱们都8年啦!”

  “王政委病了,我去医院看他,癌症晚期,没多少日子了。没等我开口,他定定地看着我说,小王啊,我听说了,你把岛守得很好。你要好好守,你不干可能就没人干了。我相信你,别给咱老王家丢脸!王仕花哎,你没看见王政委那信任的眼神儿!我没张开辞职的口啊!我答应政委了,要守下去!”

  王继才是个守信的人,我们答应了组织,还对一个快去世的人承诺了,就不能说话不算数。

  “王仕花哎,抓紧起床嘞,升国旗喽!”王继才总是这样喊我,这一喊,就足足喊了32年。直到现在,有时候早上醒来,我好像还能听到他在喊呢。

  他还说过要把我当个宝,捧在手心里一辈子,直到80岁……可是他才58岁……他,失约了……

  他对我是真的好。重活儿都是他干。一次巡岛,他掉到海里去了,差点儿淹死,幸亏一个大浪又把他冲到礁石上。他后来就找一根背包绳,是怕我掉水里去。他也挺细心的,我个子小,上灶台炒菜费劲,他就做了一个垫脚台子,就是你在厨房里看到那个。有他在,我没觉着活得有多苦。

  夫妻俩在巡逻时用一根背包绳互相拴住防止发生意外。 王志国提供

  可是他,真的吃了太多太多的苦了!苦吃尽,他也突然走了。

  他走后,来了一场台风,无花果树、苦楝树还有葡萄树刮坏了不少,原来树荫好大呦。这都是我们俩种的,它们也舍不得王继才吧!

  今年,桃树结了不少桃子,他摘了一大盆,上岛的人吃了都夸甜。老王特别开心,说这是咱开山岛的桃。

  咱们巡岛的路上你们都看到了,一路上有小菊花、蝴蝶花,还有各种树木、爬山虎,开山岛变绿了,花果香了,这两年的生活条件也改善多了,有长用电了,大家送了很多电器。32年前,老王在房顶上,望着星空,跟我说的那个梦,真的实现了呢。可惜这一辈子,他没享上几天福……

  2

  王志国:起初我对爸爸不只是怨,而是又怨又恨!等后来慢慢地能理解他了,我就只想着让他为我感到自豪一次。

  本来不想让我妈上岛,这段时间她太难过了,昨天还说梦见我爸了,告诉她那些治风湿和股骨头的药,别忘吃了。一上岛,她马上就活过来了,一刻不闲也不累。

  她跟我爸真是苦了一辈子!看她现在走路一瘸一拐的我就心疼。为这,我没少跟我爸吵。爸爸亲手接生出来的孩子,全世界也不多吧?我算一个。但这得是多么无奈啊!

  6岁前我一直在岛上,最深刻的记忆就是“饿”!当时我们家有一些工资没发到位,我们守岛,不出海打鱼,也没什么别的收入。我把这都归咎于爸爸守岛。他如果肯下岛陪我们,赚钱养家,一家老小怎么会这样?!

  记者在开山岛采访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 宋朋非 摄

  我姐那时候才十二三岁,就要照顾我和妹妹,又负责卖些海货,往岛上捎米和煤等生活物资。涨潮时间不定,渔船出海时间也不定。她一个小姑娘,总是要提前摸黑儿去海边儿等,看哪条船会路过开山岛,就求人家往岛上捎东西。

  有时是夜里11点、12点,甚至凌晨1点也说不定,她自己一个人害怕,就领我去。让我先睡一会儿,也没个钟表,看差不多了,就叫醒我,提前去海边等人家。她一手拎米袋子,一肩扛个煤球儿袋子,深一脚浅一脚的……

  开家长会,也是我姐去参加。同学们都笑话我没爸妈,后来我坚决不让我姐去了。她去货站给别人分拣海货赚点钱补贴家用,自己舍不得花,给我和妹妹买衣服,怕我们穿得太破被别人笑话。真像那首歌唱的,军功章有我的一半,更有姐姐的一半。姐姐这么多年又当姐姐又当爹娘,是我们家的大功臣——其实,她就比我大三四岁啊!

  姐姐结婚时,一心盼着爸爸能给她个惊喜,突然出现在家门口,不断地往窗外张望。但爸爸正好执行战备任务,终是没来成。姐姐化一次妆哭花了,再补妆又哭花了,就这样哭哭补补好几次。

  那些年,我对姐姐的敬爱有多深,对爸爸的怨恨就有多重。我吼他,我不是你儿子,你就一个儿子,就是开山岛。他也不解释,说等我长大就理解他了。

  小时候,爸爸总在岛上一面画着毛主席和雷锋像的墙前,给我讲毛主席、讲雷锋的故事。这可能是我儿时最美好的回忆了。上山下山巡岛,他也带着我,倒是给我练出一副好身板。就连在后山的峭壁上,我也能上下如飞。

  我初中毕业,上高中要交五千块钱的择校费。这点钱对别人家可能不算多,但对我家来说就是天文数字了。我自己收拾了几件衣服,已经准备好外出打工了。我爸告诉我说,要继续上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学费的事不用愁。

  后来姐姐对我说:“弟弟啊,你可要好好学习呀,咱爸高息借了四千七百块钱给你读书。”为了还这笔钱我亲眼看见11月份了,爸爸还下到冰冷的水里捡海蛎子。冬天,他就和妈妈吃自己晒的小瓜干、腌的芥菜疙瘩和便宜的萝卜、雪里蕻。我知道他的力量就这么大了,他已经尽力了。

  那年,他生了重病,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病床前,他告诉我可能熬不过去了,让我扛起一个男人的担子。看着他苍老的样子,我心酸了,就不再恨他了。我噙着泪说,你瞅我也没用,我是不会去替你守岛的。你要放心不下你的岛,就赶紧好起来!每天从他肚子里抽出那么多血水,最后竟奇迹般地挺过来了——他是真的放不下开山岛啊。

  研究生毕业后,有几家单位要录用我。我们姊妹一商量,想去一家待遇比较好的研究所。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

  “爸,我毕业了,得找工作了。”

  “你想找什么工作。”

  “我想找个挣钱多点儿的工作。”

  “你才刚刚迈开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就一心想着挣钱吗?如果这就是你的理想,我不知道将来你会变成什么样。”

  “当初让我上学,不是你说知识改变命运吗?那你说我该干点什么好?”

  “有的吃、有的穿、有的住就行了。我看你现在有必要先去部队锻炼两年,让自己踏实一些。”

  后来,我妈告诉我,参军是我爸年轻时的理想。就这样,我入伍成了武警某边检站的一名警官。

  王仕花母子在开山岛上。 宋朋非 摄

  我爸听了高兴啊!说儿子守边防,他守海防,都是在为国防作贡献。那天,他要我跟他一起喝点酒,说我长大了。这是头一次让我喝酒。鼓励我早点儿获嘉奖。

  可是工作一段时间,我发现太单调了,就向他发牢骚。他说你还嫌单调?先看看我和你妈吧,我们守这个岛20多年了,你还能有我们单调吗?

  我一听他这样说,就直接将了他一句: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了,直接装个监控,就不用你和我妈在上面了,你那儿何止单调,还没有意义。

  他有点生气和失望,说别人不理解我和你妈守这个岛有什么意义,你是我儿子,你都不能理解,我挺伤心的。你太久没回岛上了,回来一趟吧!

  那天,正巧赶上刮大风,气象测量仪坏了。在电话指导下,他很快修好了,然后指着我,“你那两个摄像头会修理仪器吗?别人来偷东西、干坏事,它能制止吗?别以为我和你妈在岛上没事儿可干,我们每天维护国防工程,小破小补,将来就不会严重破损,需要启用时马上就能投入使用。我们每天升国旗宣示主权、雾天敲盆子给过往船只报警避免触礁,种树、种菜,忙得很!我是在为国家守岛,在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使命。”

  “你忙!别人给你什么了?” 我又回了他一句。

  他停顿了一下,说,“不要管别人怎么对待你,你管不了别人,但要对自己做的事有个判断:是不是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等到自己老了,值不值得回忆?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钱,但是希望能告诉你们一个生活的态度。”

  爸爸这番话,我听进去了。有时候我觉得他落伍于时代,这时候又不觉得他落伍了。

  一年多后,我因为全年工作成绩突出,年终荣立了三等功。前不久,立功嘉奖通知书寄回来了,可惜爸爸不在了。

  我爸这个人吧,常人可能很难理解。“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孔子曾经称赞自己的学生颜回。我觉得我爸也是如此!你说他“痴”(当地人说“傻”的意思)吧?颜回就是这样的。我爸信守承诺,为国家守海岛,真的当成家来建。他自己在礁石上捡点海蛎子,卖不了几个钱,但节衣缩食,买点水泥、沙子,维护岛上的营房和水泥路,被国防部评为以劳养武典型。他不肯舍弃这儿,说这是国家的岛。就像古代的那个愚公,宁可移山也不搬家,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吧。你说他是“愚”呢?还是忠和信?

  他所做的,我觉得算不上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谁都能做。只是,别人或许没想去做,或坚持不下来罢了。他曾告诉我,有了理想,还要踏踏实实地去干。他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3

  记者: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因为有了王继才夫妇,曾经普通的开山岛如今变得不再普通。一条12海里的水路,背后是中国人代代传承的家国情怀……

  海浪拍打礁石,发出哗哗的响声。不知道是落潮,还是涨潮,只想起老人们曾说:宁上山,莫下海。大海啊,困难和危险不可测。

  陈旧的行军床,一翻身就吱吱咯咯地响。志国时而打鼾,时而翻身,可能被记者的无眠搅得也没睡安宁。

  不知是睡是醒,一会儿脑子里是王继才巡岛的身影,一会儿又变幻成一个挑石头的老头儿,一会儿仿佛又看到了动画片里荒岛求生的鲁滨逊——鲁滨逊是努力逃生,可王继才却是扎根荒岛、不离不弃。蓦然觉得王继才的身影跟抗震救灾里逆袭的身影一样清晰起来。不由得想起一位老边防的话:我们不搬家,家园在哪儿,国境线就在哪儿!再去琢磨王继才的犟劲儿,心头释然。

  此时,回首巡岛路,心头又有了新的滋味:

  这12海里水路,使开山岛孤悬海外,风浪起时,有粮断水绝之险,这是一条生命之路。

  这12海里水路,隔离了小岛的孤寂与沿海城市的喧嚣,成了一条问心之路。

  这条路,在有些人眼里是孤独和绝望,在有些人眼里却是家国和担当。山不在高,水不在深,32年间,岛上有了生命和绿色,不起眼儿的小岛如今为外界熟知。这里有一对充满家国情怀的民兵,他们用一生踏出的巡岛小路,成为令人钦佩的星光大路,成为无数人争相前来的“朝圣”之路。

  睡眼蒙眬,感觉天光放亮了。

  耳畔似乎听到王继才轻轻的呼唤,语调与王仕花说话时一样——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

  “王仕花哎,抓紧起床嘞,升国旗喽——”

  国旗飘扬在开山岛上空。 王志国提供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马云为什么高调“预交班”

    企业家交接班,是所有企业都不得不跨越的一道“坎”。有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制度,以及与这套制度相适应的文化体系这几天最抢镜的新闻,当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开宣布将于一年之后“交棒”,接班人就是现任集团CEO。

  • 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

    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中国,不知道单田芳先生名字的人恐怕不多。他独特的嗓音一出现,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他的评书打通了地域、文化、年龄的界限

  •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