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

赵清源
2018-09-13 09:2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

  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单田芳的评书以鲜明的大众化语言特色获得了人们的喜爱。有人统计,每7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听过他的评书。(《人民日报》9月12日)

  在中国,不知道单田芳先生名字的人恐怕不多。他独特的嗓音一出现,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他的评书打通了地域、文化、年龄的界限,陪伴了从30后到90后的几代中国人。他的评书,有录音记录的就有100多部,我们今天依然可以从这些录音中继续领略他的语言魅力,进入“一张嘴纵横古今”的评书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单田芳并没有离去,他的生命在艺术中获得了永生。

  可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是:随着人们娱乐方式的不断丰富,特别是在网络时代,评书艺术渐渐小众化,广播评书的听众已经越来越少,曾盛极一时的电视评书栏目也已停播多年。和许多传统艺术一样,评书艺术面临着如何再生的问题。

  其实,评书依旧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现在网络上不计其数的、动辄点击量上百万的有声故事节目便可视为类评书的艺术形式。可评书既然是传统艺术,必然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核心形态。保留这种独特性,便需要传承。传承是传统的形式,传统依靠传承来表达、传递、延续,一代代口耳相传、薪火相承。

  传承并不只是拜师学艺、进门入派,更需要传承人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传统的意义,从内心深处认同、服膺、理解传统的一些原则和理念,从情感上亲近传统的核心形态和表达形式。不然,所谓传承就只是表面上的一种形式、一种貌似后继有人的表演而已。思想和情怀才是传统再生的主要条件。包括评书在内的传统艺术的再生,主要是艺术思想的再生、情感的再生,其次才是艺术和技艺的再生。

  当然,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在这方面,单田芳先生可谓表率。他从茶社开始说书,一直说到体育场、电台、电视上,作品还改编成电视剧《白眉大侠》,开创了评书历史上的不少先例。

  不过,形式创新只是一方面,最关键的还是内容创新。过去的评书艺人,讲究父一辈子一辈,一切都是口耳相传。而单田芳先生则发现《英烈传》中很多地方不符合史实和逻辑,为了让故事保持吸引力和逻辑,他就动手改编。他还注重从其他艺术形式中汲取营养、借鉴长处。单田芳先生还改编了很多现代作品,比如张作霖、张学良题材,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合理演义,甚至还有外国题材的评书。

  没有传承就没有基础,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斯人已去,评书艺术如何重现繁华、超越从前,还需要一代又一代评书先生的付出和努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

    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中国,不知道单田芳先生名字的人恐怕不多。他独特的嗓音一出现,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他的评书打通了地域、文化、年龄的界限

  •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