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理解与宽容给人以最大勇气
天歌
//www.workercn.cn2018-07-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四川广元的95后妹子龚娜(化名)的微信里收到了一个最温暖的红包。她没有收下钱,甚至不知道红包里装了多少钱,但这个从房东那里发过来的红包,让她感动得泪流满面,还给了她战胜病魔的勇气。

  这个充满了爱心与暖意的“红包故事”,引来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这位给女孩发红包的房东,也被网友们称为“中国好房东”。按道理来说,女孩租了房子,签了合同,但是因为自己患病而无法继续租房,只能单方面毁约,应该是女孩向房东发送红包,以表达歉意才是,不料这起事件的结果,却变成了房东给退房的女孩发红包。

  这个没有被接收的红包之所以如此令人感动,给了患病的女孩以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让网友们感觉生活真的充满希望,无比美好,是因为它本身所蕴含的理解与宽容。理解与宽容作为人应该具备的宝贵品质,有时候是我们给予别人,有时候是别人给予我们,但无论是给予还是被给予,它都能够让我们体会到彼此的善意,都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温暖。

  反过来说,如果没有理解与宽容,凡事斤斤计较,过分苛责,也许能够让我们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是却只会让他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漠与无情。就像在这个新闻中,按照道理,租房的女孩单方面毁约,房东是可以求偿违约金的,这并不违背法律和情理,但是对于一个正是为了省钱治病而退房的异地女孩来说,这样的做法显然过于缺乏人情味,或者说只看到了现实的利益,而忘记了人心的良善。

  房东的这个红包和这份善意,将长期乃至永远留存在这个女孩的记忆里,温暖着她,也激励着她。而且从事后这个女孩的反应来看,她的内心显然受到了某种触动,这会引导和鼓励她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以同样的理解与宽容去看待他人,对待他人。那么按照理想化的状态,房东现在给予她的这份理解与宽容,就像是一颗种子,可以在越来越多人的心里种下良善的种子,开出良善的花朵。则我们这个社会,也才会变得温情脉脉,社会成员之间才会少些纠纷和矛盾,多些温暖与善意。

  从事情被曝光以后网友们的评论来看,他们不仅仅为这份理解与宽容点赞,同时他们也期待自己在工作与生活中能够被自己的上司、同事、领导、朋友宽容以待,多些理解。这说明理解与宽容,在我们这个社会与时代绝非过剩,而仍显稀缺与宝贵。问题是,当我们期待自己得到他人理解与宽容的时候,是否愿意像新闻中这位房东一样,先给予别人以理解与宽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