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应该办的事情为何久拖不办
若夷
//www.workercn.cn2018-06-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榆林男子王天荣莫名成为一名“罪犯”,身份证信息显示被判刑10年,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经过调查,发现系录入错误所致,该分局日前已将录入的错误信息更正。针对“错录信息,9年来为何迟迟不予纠正”的质疑,榆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是因为“王天荣从未找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王天荣则表示,9年里他多次找到公安榆阳分局要求解决问题,但“连门都进不去”。

  警方错录信息,9年来为何迟迟不予纠正?从有关知情者介绍的情况看,当地警方所称“王天荣从未找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恐怕并非事实。据此前媒体报道,对于身份信息被错录问题,王天荣此前曾向榆阳分局等相关部门咨询如何处理,但遭遇的却是各种“花式推诿”——榆阳分局称这是榆阳区法院宣判的案件,榆阳区法院说是榆阳区检察院的公诉案件,榆阳区检察院说是榆阳公安分局办理的案件。

  一个原本并不复杂、事后也证明其实不难迅速查清的“错录信息”问题,受害人奔波9年,却投诉无门,而在媒体公开报道后,一周内便得到妥善处理。如此“前倨后恭”的鲜明反差,不能不让人想起,日前曾引起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大怒的另一个事例——安徽某市有个小区10年没办房产证,面对居民频频上访,相关部门却一直拖着不办。该市市委主要领导接访时,问了相关部门两句话:一是你们认为该不该办?二是没有办房产证是不是小区居民的错?被问者回答也很干脆:“我们认为该办,不是居民的错。”该领导讲了一句“那还等什么!”就这样,久拖10年的事情当场解决。

  一个是错录信息9年不改,一个是房产证10年不办,虽然发生在不同地方、领域,但这两件事无疑有很多雷同之处,如两者不仅都属于“应该办”但又被“一直拖着不办”的典型,也都是在外力干预下(媒体介入报道、领导过问发话)得到迅速解决的典型。那么人们显然有理由追问:相关部门之所以“拖着不办”,究竟是在“等什么”?

  从事后立竿见影的反转效果来看,相关部门所“等待”的似乎就是“媒体介入”、“领导发话”,但进一步主观思想意识层面深入剖析,又会发现,所以会出现这种戏剧性反转局面,实际上也是相关部门缺乏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以及“漠视群众利益”官僚主义作风作祟的一个重要表现。

  很明显,如果相关部门官员能够真正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敢于为民负责、为民解忧,那么像“错录信息9年不改”这样的事情,根本无需等到“媒体介入、领导发话”才办。

  当然,除了主观思想意识,明明“应该办”的事情,一些地方部门官员之所以敢于“拖着不办”,甚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实际上还在于,在现实中,即便这种“拖着不办”确实给当事民众权益造成了明显损害,但相关部门及官员事实上往往也不用太担心自己会为此承担什么责任。如对“警方错录信息”的问责,当地警方便强调,“由于事件发生在十几年前,现在没法说清楚,责任也没法认定”。

  就此而言,上述“等什么”问题的一个关键答案或许是:需等待严肃“问责追责”。很明显,如果在上述事件中的相关部门官员都能确切地预知,“拖着不办”将会面临严厉问责追责的严重后果,为此付出惨痛代价,那么势必根本不敢一直拖着不办,正所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