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挣脱困顿,生命破茧(暖闻热评)
孙 振
//www.workercn.cn2018-06-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做电商带乡亲致富的李娟「故事」安徽砀山县的李娟,10年前患上脊髓空洞症,体重仅25公斤,全身只有脖子以上部位能够有限活动。可她没有向命运低头,手不能动,就用嘴咬住触控笔,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拼写,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微商小店。过去一年,李娟通过电商销售水果超过40万斤,成了带动乡亲共同脱贫致富的“电商CEO”。李娟的故事感动无数人,她也成为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点评」

  “失去什么,都不能失去前进的勇气”。李娟在花一般的年纪却因重病不得不常年卧床,但她没有选择望着屋顶自怨自艾,而是用实际行动释放着生命的力量,追求属于自己的精彩。

  越是逆境,越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对于这一点,李娟深有体会。和客户沟通,平常人几秒钟回复一句话,她需要几分钟甚至更久,“感觉咬着触控笔的牙齿和嘴巴都要木了,满头虚汗”。她也曾经绝望,但是心中那一团不愿熄灭的火焰让她坚持了下来,克服重重困难,找到了即便身处斗室也能实现自我的方法。李娟在这一过程中“找到了存在的价值感”,更多人也能在这样的不屈、不懈、不畏中,体会到人生的真谛。

  有人说,生活中没有天生的强者,只有不息的奔跑者。生活就是一场马拉松,没有谁一开始就“预定”了冠军席。只有那些瞄准目标、敢于挑战、坚持不懈、超越自我的人,才能脱颖而出,站上最后的领奖台。前不久,年近70岁的夏伯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而失去双腿的他为了这个梦想,努力了43年,“你只有克服困难,才能有新的作为,所以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过”。生命只有一次,怎么过好这一生,很大程度上系于自我的选择。哪怕身有残疾、哪怕境遇困顿,但只要鼓起勇气、不断向前,生命就会予你馈赠,绽放出绚烂的花朵、采摘到甘美的果实。

  生活的意义要靠自己的双手来赋予,生命的精彩要在成长路上写就。化蛹成蝶、破茧而出,总要经历拼力挣扎的过程。如果有人帮助剪断茧丝,蝴蝶虽出了茧,却只能拖着萎缩的翅膀爬行,再也没有飞翔的能力。这破茧为蝶的生命力,正藏在一点点挣脱束缚的坚持之中,是拼搏让人有力,是奋斗让人坚强。安逸使人舒适,却让人生失彩;咬定梦想不放松、保持进击不松懈,我们才能冲破束缚自己的命运之茧,真正在繁花中翩然舞动。

  「网言网语」

  心坚强,折断翅膀也能飞;砀山女孩,好样的。

  ——@好山好水身残志坚,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小姑娘是一株破土而出的参天大树,让我们看到前进的力量。

  ——@涛声依旧逆境中不害怕,不放弃,坚韧自强,风雨之后见阳光。

  ——@卓越剑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