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有黎明的地方就有光明,这是一个什么梗?
王 莉
//www.workercn.cn2018-05-28来源: 国资小新
分享到:更多

  他迎着黎明而来。

  张黎明说,他很喜欢“黎明”这个名字,他出生时恰好是黎明,伴随婴儿的一声啼哭,晨光洒入产房,父亲说,就叫黎明吧。

  十年前的一个黎明,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黎明电力服务队”诞生在渤海之滨。从此,“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化为浸染黎明晨光的微笑,也成为他心系万家的行动。

  今天,小新带你一起走进张黎明的故事……

  甘做“人梯”的故事

  张黎明的工作履历和他这个人一样,特简单,从参加工作那天起,他就没离开塘沽这块土地,没离开过电力抢修一线。

  △张黎明说,干一线抢修工作,很快乐。

相由心生,这话不假。

  5月17日,见到张黎明时,他一身工装,常年风吹日晒的缘故,他皮肤黑红色,眼神清亮,笑起来一脸的憨厚淳朴。张黎明说:“在抢修一线工作,让我很踏实,干起活来挺舒服!”““我极少关手机,有时夜里听到下雨,就起来穿戴好,或者干脆到班里看看,为的就是能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翻开抢修工作单,大多数的抢修工单都有“张黎明”的名字。”

  天津市滨海新区拥军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何丽至今对2016年11月20日天津的一场雪记忆深刻。那晚雪太大,积雪影响着供电线路安全,小区忽然停电了。居民给张黎明打电话,得到的还是熟悉的那句:马上到。不到半小时,当张黎明的抢修车赶到小区时,20多户居民不顾风雪焦急地迎在小区门口。

  和大家打过招呼后,张黎明和同事们火速排查。发现是一段埋在地下的电缆出现故障。他知道,这种故障不难排除,只要爬到电线杆上将相应刀闸断开进行隔离,小区就能恢复供电。可当他和同事到电杆旁时却犯了难,只见电杆已在风雪中结冰,用于登杆的脚扣固定不住,难以攀爬。

  张黎明和同事们紧急商议出了救急办法:砸开一段冰层,装上脚扣,张黎明与其他两名人员作 “人梯”,用肩膀牢牢顶住脚扣,托举操作人员用加长至5米的拉闸杆上杆作业。风雪正急,寒风刺骨,张黎明他们就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专注作业……

  故障抢修的“活地图”

  巡视、抢修、操作……看似简单的工作,张黎明坚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他工余时间巡线8万多公里,亲手绘制线路图1500余张,累计完成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2万余次,从未发生安全事故,梳理分析上万个故障,练就了快速处理故障的绝活。

  △张黎明在巡线途中

  凭借线路保护动作情况、设备健康状况、故障周围环境“望闻问切”,迅速准确的判断出故障的基本性质和位置,为尽快送电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被同事们称为故障抢修“活地图”。

  工作之余,张黎明养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爱好”——随身带着笔记本,沿着不同的电力线路溜达。他的“溜达”也与别人散步不同,他总是时不时地掏出小本,记录所辖线路的沿途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回来后则把一条条线路图精确地绘制出来,并弄清所有配电线路所带的用户及用电性质。

  “张黎明在工作上的精益求精是真正发自内心对工作的热情。”同事张可佳说。张黎明为将经验传授给大家,梳理分析上万个故障,形成50多个案例,总结形成“黎明急修工作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用录音、视频等方式向身边员工传授,将其中常用的11个抢修小经验、8大抢修技巧、9个经典案例,印成口袋书,指导电力抢修高效开展。

  孜孜不倦的“创新先锋”

  “张黎明对创新有自己的理解,他说:“创新的过程是快乐的,创新的成果会让工作充满成功感和获得感。这种成功感、获得感就是让老百姓感觉不到停电。””

  这是张黎明的想法,也是他创新的原动力。张黎明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行业里响当当的创新先锋。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团队完成的技术革新多达200余项,创新成果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张黎明和创新团队成员一起科研攻关。

  “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张黎明发现,社区用电超负荷或遭遇暴雨雷电天气时,线路变压器易发生保险片短路烧毁故障。以前,作业人员须爬上电线杆带电更换保险片,正常抢修耗时45分钟左右。而一个变压器出故障,起码会影响150户居民正常用电。停电维修,老百姓只能干等。

  为了攻克这个难题,张黎明和同事反复试验,终于发明出一种一体式绝缘拉杆。利用物理学重力跌落原理,巧妙地将刀闸设计成可摘取式,抢修员在地面就能摘取更换,修复时间一下子缩短至8分钟,既安全又省时。这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并得到广泛推广,仅这一项小革新每年就可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在张黎明的带领下滨海供电公司先后孵化出“志鹏”“蒲公英”“金种子”等班组创新工作坊8个,创客队伍由最初的十几人,逐步发展到如今的157人,获国家专利130多项,并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

  一心为民的“光明使者”

  在徒弟眼中张黎明是“专家导师”,在同事眼中张黎明是“抢修活地图”,在客户百姓眼中张黎明是“电保姆”,在困难孤老眼中张黎明是“光明使者”。

  除了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还有一个特殊的“头衔”──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工作闲暇,他为这个“头衔”投入更多精力与热情。

  △工作中的张黎明

  “节能互助、点亮邻里”公益项目,使600多层老旧楼道告别黑暗,近2000户居民从中受益。该项目源于张黎明到老旧小区抢修或看望孤寡老人时的观察和思考,这些老旧小区楼道大多光线不好,老年人出行很不方便。

  张黎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商量解决方法。终于,他从网上找到一种能声光控制的LED节能灯泡,一年电费仅需1.5元左右。他于是将滨海新区发放给他个人的一万元文明个人奖金悉数捐出,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用来购买LED灯泡,为社区居民送去光明。

  开展志愿服务,除了自觉自愿,有时更需要“豁得出”的勇气与担当。2015年3月的一天,黎明服务队的一位帮扶对象,家住丹东里社区70多岁的陈雨兰老人打来求助电话,说心脏不舒服,喘不上气,她子女联系不上。火速赶到现场的张黎明连忙拨打120叫救护车,可对方说至少需要20分钟才能到达。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看着老人痛苦的表情,张黎明斩钉截铁地做出决定:“大娘这情况不能耽误,咱送大娘去医院!出了事,我担着!”他将老人从3楼背下去,和队员们一道将老人平躺在车椅上,5分钟不到就送到附近的医院,还帮她垫付了医药费,一直等老人脱离危险才离开。

  近十年间,张黎明和他名字命名的“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社区、田间地头、校园企业……

  张黎明一年四季身着工装,那是一个产业工人对自己职业的无限热爱。他说,我时时刻刻牢记自己是一名电力职工,时时刻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黎明,在渤海之滨破晓,一座城市在静谧中染上一抹朝霞。又一天,他们迎着黎明出发。

(原文有删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