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褚健:法律的归法律 学术的归学术
冰启
//www.workercn.cn2018-05-1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出狱一年零四个月后,投身于科研的浙江大学原副校长、中控集团创始人褚健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拟立项的2018年度项目,6个项目入围,其中包括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护技术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拟获得中央财政经费2758万元,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为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褚健为该项目负责人。

  对于出狱后的褚健重新担任重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舆论多持肯定态度。这表明社会观念正在进步,公众能更理性地将法律和学术问题分开,法律的归法律,学术的归学术。一名学者被追究法律责任后,本人有学术能力,当然可以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处理学者的学术腐败和学术道德问题,就应该有这种法律的归法律,学术的归学术的态度。

  在学术界,如果一名学者出现学术造假、学术抄袭等问题,这就属于学术问题,根据学术原则,通常要对涉事当事人做出严厉的学术处罚,包括撤销学术头衔,列入申请基金、发表论文的黑名单——这是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对当事人进行这样的学术处罚,几乎等于将其赶出了学术圈,让其为学术失信付出沉重的代价,当事人将很难再获得重大科研项目。这是为了建立基本的学术规范,倡导学术道德。

  但是,如果学者不是学术不端(没有涉及学术造假、抄袭等),而是在使用科研资金时出现挪用、挤占等问题,或者因其他非学术事务触犯法律,这就应该纳入法律程序处理,追究其法律责任。在被追究法律责任后,当事人的学术能力不能就此被否定,有权继续参加学术活动,申请研究项目。项目设立方应基于学术能力评价申请者,谁有能力完成项目研究就给谁做。

  理清法律和学术的界限,对规范我国高校的学术管理和评价十分重要。近年来,在处理高校教师、科研人员涉及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时,经常出现把法律、行政和学术混为一谈的问题,本该属于法律事务、纳入法律程序处理的经费管理问题、侵占科研经费问题,却被作为学术问题处理,并没有严肃追究侵占科研经费者的法律责任。反之,本该属于学术事务,应对当事人追究学术责任的学术造假、抄袭问题,却被作为行政问题处理,对当事人进行行政问责,却不撤销学术头衔,这就纵容了学术不端。

  回到褚健这件事上,2017年1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中院公开宣判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贪污及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案,认定被告人褚健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犯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从法律判决可见,褚健的行为不涉及学术造假、学术欺诈,主要是经营、管理上的问题。而对于褚健获刑一事,舆论认为这和当年校企转制有关规定不健全有一定关系。因此,他出狱后继续申请科研项目并获批,并不出乎公众的意料之外。

  当然,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再出现侵吞科研经费的事,而这是可以通过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体系以及健全学术同行评价加以解决的。防止科研经费被挤占、侵吞的最好的办法,是公开不涉及机密的经费收支信息,接受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监督。同时,要对学术研究进行学术同行评价,以此引导学者把精力用到学术研究中,而不是包装成果,弄虚作假以应对检查、评审。对学术研究进行学术同行评价,也是“学术的归学术”的重要内容,学术评价不受非学术的行政和利益因素影响,才能增强学者的学术尊严意识,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