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好莱坞有萨利机长
为什么我们不能打造自己的职业英雄
李尔静 鲁珊
//www.workercn.cn2018-05-1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日,一场“史诗级”紧急备降占领了各大话题榜的热点。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因风挡玻璃破裂脱落而紧急备降,机长刘传健在9000米的高空、-40℃的温度、200米以上的风速等极端情况下,凭借娴熟的飞机操作技能以及丰富的飞行经验让飞机紧急备降,为100多条生命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

  千锤百炼的技术在关键时刻呈现

  有人说,飞机在高空中遭遇任何突发状况都是与死神的面对面。相对于其他交通工具,飞机故障导致的后果,是灾难性和不可想象的。

  让我们具体看看这起事件,危险到了何种程度。首先是低温:寒风与高压瞬间涌入驾驶室,令飞行程序在顷刻之间被彻底扰乱,整个驾驶室被笼罩在零下40℃的严寒之中。机长刘传健事后回应此事,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你在-40℃的大街上,开车以200公里的时速狂奔,再把手伸出窗外,你能做什么?”

  其次是时间:有人估算,除去突发状况中人脑反应时间6秒,戴氧气面具3秒,机长的处置时间只有2秒。2秒的时间,要么安全备降,要么机毁人亡。此外,高空低压低温人类生存时间非常短,三万英尺只能生存1至2分钟。

  机器失灵更让人绝望:在温度、气压、风速剧烈变化、物品横飞、气温奇寒的环境中,绝大多数电子设备失灵了,机长与副机长只能把自己化身为定位器、仪表盘、检测仪。机长刘传健是凭着肉眼,在副驾驶徐瑞辰的配合下,稳稳地下降飞机高度,向着100多公里外的成都机场迫降。

  驾驶室外,乘务人员同样临危不乱,尽职尽责坚持到最后。突然失重的惊慌使乘客们陷入混乱时,是乘务人员高喊“请相信我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带大家迫降地面”,并带领着大家做好安全保护措施。空姐临危不乱的态度和从容镇定的讲解给了乘客巨大的信心。

  一位民航业界专家闻讯,称赞川航本次备降“是一个奇迹”。毫无疑问,能够成功实施这次紧急迫降,源于过硬的专业水平、丰富的从业经验,还有超强的心理素质,这绝非突然的“小宇宙爆发”,而是日常的千锤百炼,经过了长期的工作经验积累,他们当得起“职业英雄”的赞誉。正如有网友说:对于这样的机组,给予怎样的表彰都不为过。

  刘传健并不是“中国版萨利机长”

  川航的火热讨论中,“中国版萨利机长”成为一个高频词。

  这类“中国版某某”的说法不少见,消防官兵浴火抢险,被称为“中国版火线救援”;厦门开通了海景地铁,被喻为“中国版千与千寻”;联想走进世界市场,被称为“中国版微软”……

  不得不承认,用“萨利机长”来指代刘传健,确实有传播效应,也不得不承认,好莱坞的文化符号,一度定义了这类人、这类事,成为不少人看待这类事迹的认知视角。

  但川航事件中机组人员的英雄行为,并不是一则好莱坞故事,而是发生在我们当前眼下的真实事件。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三闯火海壮烈牺牲的空降兵战士李道洲、救下一车人的公交司机邓红英、“生命接线员”刘清等等,都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们的事迹需要赞美、需要传播,但不是套上“中国版某某”的标签,他们的事迹都是最好的中国故事。

  从“中国版萨利机长”到“中国机长刘传健”,这是认知视角的转变,也是情感的转变。事故本身当然需要调查,不能因为“史诗级的备降”而忽略事故真相的追问、追责,但有如此出色的机组人员存在,可谓乘客生命有了最后一道防线,而他们绝对过硬的专业素质,足以激发我们由衷的赞叹。在关于中国各行各业的职业英雄书写中,展现我们自己的思想、语言和情感时,我们并不缺乏真实的、震撼的素材。

  中国的职业英雄不断涌现

  刘传健,也许是中国进入高度专业化、职业化时代的一个缩影。

  过去,我们认识律师如何辩护、警察如何办案以及机长如何完成出色的飞行,印象总停留在发达国家,各行各业的教材,经典多出自欧美,美国如何,英国如何,出了哪些代表性人物,涌现了哪些经典案例,等等。

  过去,我们认识的中国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往往是讲大无畏精神,这当然非常可贵,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经历长时间的发展积累,今天,我们身边也开始不断涌现各种职业精英,甚至职业英雄。正如刘传健,我们相信,他的事迹会在航空领域传颂,被他的同行们学习、引以为标杆。我们当然祈愿这样的事故永远不要再发生,只是说,在如此极端条件下,一位机长的专业水平得到极致呈现,刘传健的确代表了中国航空职业的一个高度。

  现代社会是一个逐步专业化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专业技能的培养和职业思想的教育为职业英雄的崛起提供了土壤。比如前段时间点沸舆论的“抱火哥”万文韬,他抱着十几公斤火苗乱蹿的煤气罐下楼梯的照片震撼了无数人。但事后万文韬表示,多年的消防工作经验是他行动的基础,“抱火”的决定确实驰魂夺魄,但他心中“是有数的”。“抱火哥”万文韬和川航的机长刘传健有着共同之处,他们之所以成为英雄,并不仅仅因为心中有“勇”,更重要的是,手上有“能”。

  专业社会的时代,大国工匠屡让世人惊叹,科学界的“唐吉诃德”令人感佩。许许多多的行业人士,在普通时候恪尽职守,在突发状况中爆发小宇宙,成就人生高光时刻,就职业修养来说,这本身具有逻辑性。英雄机长诠释的正是这种逻辑。

  网友群议>>> 

  载入航空史册

  @operation heaven’s door:这个事件能载入航空史册了吧?

  @深秋_545df9b:可称之为伟大创举,又可谓其真功夫真本事,非常值得敬重。

  @凤凰网友:强大的内心,精通的技术和坚强的团队,成就了奇迹。

  @CyS_322def9:挽救了多少个家庭呀!挽回了多少损失啊!挽留了多少情爱啊!

  @HSYYQQ:看看驾驶室里的仪器居然被风吹成那样。就可以相信当时的环境多么恶劣。

  点赞之后要反思

  @水滴石穿:通过对每一起事件的追根溯源,有助于质量的持续改进,这是对生命最大的敬意。

  @速报哥:机长和副驾驶表现非常英勇,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表彰和追责,两者可以分开来看。

  @全是壁纸无水印:不要一存在劣质就怀疑国产,不要一提到进口就认定优质。

  @巫妖王彤彤彤:如果不是不可抗因素,那肯定要追责。

  @小钟or小丝:这种级别的事故属于国际民航业的大事,无论如何调查结果都会公开的。

  (本报评论员邢帆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