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以善良的光照亮更多心灵
李思辉
//www.workercn.cn2018-05-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汶川“夹缝男孩”郑海洋

  【故事】“小雨,你看到了吗?你的老朋友在新北川等你。”最近,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的小伙子郑海洋,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湖北女孩小雨。十年前的汶川地震中,正在北川中学读高一的郑海洋被埋在水泥板夹缝中长达22个小时。后来,这个被称为“小雨”的志愿者吴丝雨来到受灾地区,帮助郑海洋进行复健,这一过程也让他重拾了生活信心。如今,郑海洋有了自己的事业,希望找到失去联系的小雨,当面说一声“谢谢”,并想请她回新北川看看。

  【点评】

  “她是我灰暗世界里的一束光。”郑海洋如此评价吴丝雨。这句话饱含了一位灾后重生青年的深切情感。人们看到了他被救出时摆出的“成功”手势,却很少知道被截肢后的灰心与叛逆,更不了解有个叫小雨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让他对生活有了新向往。十年过去了,用心寻找当年的志愿者小雨,是一种善良真诚、知恩感恩,也是为了让那束光折射得更远。

  “志愿者小雨,你在哪里?”“汶川地震中的‘夹缝男孩’在找你”……成百上千的人都被这段故事深深打动,热情地转发信息,以盼尽早找到她。为什么人们如此热心关注?为什么期待他们能再次相聚于新北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场天灾把人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那份真诚的关心、衷心的祝福、朴素的爱护,不仅留在了当年的汶川,而且要继续传递下去。人们都希望汶川明天会更好,也希望从地震中走出来的汶川人会更好,更希望播下的爱的种子能够在那片坚实土地上茁壮成长。

  其实,包括郑海洋在内的千千万万汶川人,在废墟上重建家园、创造新生活,又何尝不是给社会带来向上力量的“一束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生命直面苦难的坚强、奋发不息的力量。同样,一朝帮助、十年不忘,是人与人之间弥足宝贵的情感互动;被他人感动又循着这种感动去创造新生活,去帮助更多的人,正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每一个爱的期许、每一次爱的寻找,都是美好的希望。把善良的火炉越烧越旺,让爱的光芒越照越广,向善向美向上也就形成了我们心灵、我们时代最美的主旋律。

  【网言网语】

  这是一个温暖而美妙的故事,充满了正能量。愿好人终有好报,愿男孩能如愿,期待美妙故事的后续发展。

  ——@静心 

  你的生命中,有很多陪伴你很久的人,有很多支持帮助鼓励你很久的人,不要因为他们时常在你身边而忘了他们的恩情。

  ——@韩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