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茶水工获金像奖,苔花也学牡丹开
王国平
//www.workercn.cn2018-04-1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5日晚,在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现场,茶水岗位工作人员杨蓉莲获得专业精神奖。她登台领奖时,全场自发起立鼓掌。这个瞬间,成为这场颁奖典礼的一个热议焦点。因为在大家的惯常印象里,一个电影奖项的颁奖现场,明星大腕是绝对的主角,甚至把是否有所谓大牌明星露面作为衡量这个奖项影响力和感召力大小的关键指标。而这次,看似不起眼的茶水工却走到了舞台的正中央,“如米小”的苔花,不是“学”牡丹,而是在这个时刻直接开成了牡丹。

  任何有价值的劳动都值得尊重,这应该成为一个常识。人的职业千差万别,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但只要是正向的努力、辛劳的付出,就应得到平等的对待。但是,社会舆论的聚光灯往往是选择性凝视,“牡丹”的品种、颜色、形状、香气等被全方位地纳入关注范畴,被扒拉个底朝天,而且还经常是反复折腾,一轮接着一轮。“苔花”即便使劲绽放,为百花园的华彩贡献着自己的微小光芒,也难以收获哪怕一缕关注的目光。

  新闻界前辈范敬宜先生说过:“人物报道的天地是非常广阔的,生活中没有被我们想到或发现的优秀人物太多了。在我们国家,有许多领域、部门、职业平时报道得很少,那里的工作状况很少为人所知,甚至在报纸上还是空白点。”不只是报纸,其实整个社会舆论氛围都多少存在此类的空白点。这是因为习惯性聚焦业已固化,“名单”早就定了下来,按部就班即可,赚得一身轻松;还因为“价值优越感”占据上风,目光习惯性“向上看”,始终跟着“成功人士”的点滴言行,失去了“向下看”的能力,或者干脆想不到还要“向下看”,甚至把“向下看”视为畏途,生怕影响了自己的身份和立场。其实,看见人、发现人、尊重人,做一个以人为本的文明人,才是每个人最恰当的身份、最坚定的立场。

  香港金像奖向一个茶水工致敬,北京人艺则经常传颂着一位“幕后英雄”的故事。他叫杜广沛,有项绝活是拉大幕。他依照自己对剧情的理解与思考,控制着拉大幕的节奏。在他看来,闭幕就好比给一场戏画上句号,画不好,戏演得再棒也能泄了气。也就是说,他把拉大幕视为一门艺术,用心地经营着。在北京人艺,“杜二爷”的名头响当当。“广沛老友身体健康,感谢你多年的劳绩。”这是曹禺给他写下的题词,表达着敬意。“北京人艺”这块金字招牌,也就是在这样的人文气息和大爱氛围中被反复擦亮。

  成就一项事业需要一群人共同携手、相互助力。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在热情参与。“每朵浪花一样澎湃”“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牡丹的绚烂当然值得礼赞,但苔花的清秀也值得呵护。期待“杨蓉莲”“杜广沛”这两个名字不只是代表性符号,更期待“杨蓉莲”们、“杜广沛”们被发现、被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