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亲手放飞和平鸽(暖闻热评)
盛玉雷
//www.workercn.cn2018-04-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友好的南京市民

        「故事」当日本人在南京街头求助,路人会作何反应?近日,一则短视频记录下了南京市民的答案。画面中,一名在中国留学的日本女学生在街头随机问路,20余名南京本地市民均给出友好回应。视频甫一发布,就赢得很多网友点赞,甚至让不少日本人大呼“意外”。是南京人选择了遗忘过去,“一笑泯恩仇”吗?并不是。正如视频中的老人所说,“忘记历史就是背叛,但是铭记历史,不等于永远仇恨。”

  「点评」

  一座城市,能有怎样的风貌和气质,与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息息相关。就像南京,战争创伤、国仇家恨,是南京不可磨灭的历史;通过国家公祭让南京大屠杀上升为“人类记忆”,是南京人的心愿。但是,大多数普通的南京人都懂得如何以正确的态度看待过往与当下。坚守历史正义,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对苦难理解有多深,对和平的渴望就有多强烈,维护和平的行动就会多有力。南京普通市民通过一言一行,向日本留学生传递着友好与善意,并通过他们传递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难道南京人心中没有痛吗?毕竟,城郊的“万人坑”还没有平整。难道南京人不懂得国仇家恨吗?毕竟,中华门城墙上的弹孔浓缩着深重的苦难。惨痛的历史,他们都记在心里,但并不是要种下一颗仇恨的种子,而是要呼唤更多的人,包括能够直面历史的日本人在内,一起为和平而捍卫历史,一起为和平而延续友情。

  有网友留言,“不让历史重演,就是年轻人现在的责任。”其实,这也是每一个南京市民的使命。无论历史的美好,还是历史的灾难,都需要真实。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南京人当仁不让。而如果沿着世代友好的路而来,愿意以历史教训为镜,越是来自于那个国家,越应该传递善意。和平属于当代人,也属于充满希望的年轻人,更属于世世代代的后人,在这个见证过“至暗时刻”的地方,亲手放飞那只和平鸽,体现的正是强起来的国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风貌。

  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同情心和同理心。南京市民用凡人善举表明,以包容之心珍视和平,同样是对于历史的铭记。把曾经的苦难化为前行的动力,从仇恨的循环变为交流的往来,更有利于凝聚起和平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让和平永驻,让正义长存。

  「网言网语」

  不为复仇,誓言铭记南京历史遗训,为了大爱,志愿谋求世界和平永续。

  ——@中华小当家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心是不会变的。

  ——@山川河流历史不能遗忘,但不能让仇恨蒙蔽我们的双眼。

  ——@红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