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张一鸣致歉后 今日头条该拿出行动了
汉斯 
//www.workercn.cn2018-04-1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这次强制整改,在短期对今日头条是一种损失,但是如果企业放慢低质量发展的脚步以后,能让经营者产生更审慎的思考,未必是件坏事。

  这几天,今日头条以一种它并不情愿的姿态上了“头条”。4月9日,应用市场下架了今日头条客户端,并暂停服务三周;4月10日,永久关停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4月11日,头条系的抖音App删除了所有用户评论。4月11日凌晨,CEO张一鸣发公开信致歉。

  CEO致歉,当然代表了企业对危机的态度。不论这是为化解危机的被迫表态,还是真的有所反思,至少释放出了一个信号:今日头条这次真该拿出行动了!

  今日头条以其算法推荐的特点,成了众多网络用户获取资讯的渠道。根据互联网数据公司Questmobile《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今日头条在去年综合资讯类App用户黏性中排名第一,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到73.45分钟,超过了新浪微博和UC浏览器。

  与此同时,今日头条及头条系产品内容低俗、导向不正确,一直为人诟病,年初就曾经因此被主管部门约谈。当时今日头条采取招募了2000名内容审核编辑的措施,不过效果似乎不太明显,才最终遭遇了这几天一系列的管制。

  用户对外界的认知,受限于自身的时间和地域,很大程度上是其接触到的媒体资讯所塑造的,而认知能决定一个人的思考方式,因此媒体对人的影响不言而喻。加上今日头条“算法推荐”模式,又加剧了用户身陷“信息茧房”的程度。在如此大的用户使用量下,今日头条本身质量好坏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这也是一直以来用户呼吁今日头条严肃平台内容、有关部门管制其发展的根源所在。

  从企业角度来看,这是一场危机,也是今日头条完善算法推荐机制的契机。在资讯流算法推荐这个新兴领域中,各大平台都在摸索如何更好地发展。做大了出现混乱,让人愤怒,也在意料之中,这是发展中或多或少会遇到的问题。这一切逻辑都在张一鸣所说的一句“过去几年间,我们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放在了企业的增长上,却没有采取足够措施,来补上我们在平台监管、企业社会责任上欠下的功课”中得到了印证,不论这是不是一句公关托辞,都确确实实反映出了资讯流市场上的现状,这不只是今日头条一家的问题。

  在内容市场中,用户获取足量爱看的资讯是市场的一大需求,但获取健康有意义的资讯也同样是市场需求。这三个星期就是“补课”的最好时期。从这个角度看来,如果真的采取了有效行动,下架并不一定是件坏事。这次强制整改,在短期对今日头条是一种损失,但是如果企业放慢低质量发展的脚步以后,能让经营者产生更审慎的思考,未必是件坏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