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特朗普为何“寡助”
魏建国
//www.workercn.cn2018-04-0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从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签署命令,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以来,出乎他和他的团队意料的是:在国内,他没有得到商会、协会、农民以及产业工人的支持;在国际上,他到处奔波,希望拉拢欧盟、日本和拉美国家,却都没能成势;中国迅速的反击和有力的回击更使他理屈词穷,行动越来越失去章法。这是什么原因呢?

  当今世界,各个国家都已深入到全球化的链条当中,所有的产业都要通过大联合、发展通过大联动、成果通过大共享实现繁荣。我们不能否认全球化会带来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扩大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全球性合作来克服。以单边主义对待多边主义,不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这是美国的第一条失分项。

  按照联合国宪章,各国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国际社会共同制定了包括WTO、IMF、气候变化在内的许许多多多边规则。美国从自身利益考虑,以霸权主义替代自己曾经参与制定和支持过的条约规则,这是第二条失分项。

  这场贸易战在推动中美角色转换。美国从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支持者跌落到破坏者,失去了公信力,软实力受到很大损害。那些因为美国的强压而暂时低头的国家,内心也不会再信任美国。而中国到目前为止在摩擦中依法、有利、有节的表现,坚定了其他国家对中国接过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旗手角色,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这是美国的第三条失分项。

  如果这场贸易战继续下去,特朗普团队将越来越多地感到,美国不仅在道义上,还将在事实上受到损害。我们奉劝美方冷静下来,三思而后行。下一步如果美国能够回到谈判桌前,以平等的姿态寻求双方共同找出问题的方法,我们是欢迎的。如果美国还要加设一些条件,幻想逼迫中国退缩妥协,在谈判桌前换取利益的话,我们可以明确告诉美国,此番摩擦不仅仅是中美之间的贸易之争,更是捍卫贸易自由化之争,是捍卫国际多边体系之争,中国必须毫无保留地站出来捍卫国际体系和规则。

  当前中国已经做好全力应对的准备,工具箱里的工具很多,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导致双方暂时不能达成协议,中国不仅可以在贸易方面,还可以扩大到旅游、留学、交流甚至金融方面。如果事态进一步恶化,贸易战很有可能演变成金融战、经济战,甚至其他领域的局部摩擦,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中国仍然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特别是高高举起捍卫贸易自由化的旗帜,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让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暴露得更加明显,让世界更加看清楚谁是全球经济化的积极推行者,引领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经济迅速恢复,而不是重蹈1931 年由于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全球经济倒退20年的历史覆辙。

       (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