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为马伊琍的坚守点赞
魏润身
//www.workercn.cn2018-03-1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中戏、北电、上戏这三所名校一年一度的艺考备受关注,而艺考每年都会邀请一些明星当评委,今年上戏受邀的就有马伊琍 ,让无数考生为之怯场。她被吐槽为最严厉的考官,引起一众考生与粉丝的不满。

  马伊琍说:凡是整容过的学生绝对不要。后天雕琢过的,就失去了原有的意味。整容的不收是艺考最根本的规定,内心的自信、有演技才最重要。她说现今的整容技术也没法做到完全看不出痕迹,反而失去老天给你的面部表情。

  对于女人,化妆、整容都无可厚非,看脸也确实是愈演愈烈的社会风气。但是,马伊琍的坚持没错,当代中国需要的就是职业操守,行业规范。就如事业单位规定不准录取文身刺青者,否则就破坏了其工作性质的严肃性。作为靠脸吃饭的演员,首当其冲的要求就是本色清水的一张真面孔,马伊琍的坚守了不起:天然最重要,后天雕琢过就失去了原有的意味,这就是本考官的底线——不要。

  近些年来,我们“萌”完日风刮韩风,一会儿巴掌脸,一会儿尖下颌;一会儿萌萌哒,一会儿嗲嗲哒。中国人自己的审美取向、内涵深度哪去了?

  马伊琍的“意味”切中肯綮,清人何世论诗曰:品之雅者,譬如女子,靓装明服固雅,粗服乱头亦雅;其俗者,假使用尽妆点,满面脂粉,总是俗物。古人论诗,都要先辨俗雅,何况乎人?连用尽妆点,满面脂粉的女人都被称为俗物,何况鼻子眼皮下巴两腮都是人造的,那还有什么“意味”可言呢。

  马伊琍即使粗服乱发,也难掩本色,并不在其有多美,迷人之处在性格,在演技,在原装。这也正如袁枚评的《哭母》诗:“‘叫一声,哭一声,儿的声音娘惯听,如何娘不应?’语虽俚,闻者动色”。俗不失真,大俗即雅,大俗大雅,考生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恐怕就会理解“真”有多么重要了。演戏也是个跌打滚爬的力气活,不然一会儿下巴瘪了一会儿鼻子歪了咋办?吐槽的想过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