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想起开国元勋的“真话情结”
辛士红
//www.workercn.cn2018-03-05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3月5日,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今年还是刘少奇同志、彭德怀同志诞辰120周年。3位开国元勋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立下了彪炳千秋的功业。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敢讲真话、善听真话。这也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应有本色和看家本领。

  周恩来总理生前反复倡导要“讲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人们印象最深的大概是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那些画面。他来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县伯延村调研时,鼓励群众“有话只管说,说错了也不要紧”。于是,张二廷斗胆“放炮”:“这两年生活一年不如一年”“你要是糊弄我们,总理,再过两三年,你也会饿死的”。周恩来闻言一震,眼里噙着泪说:“还是我这个总理没当好,我先道歉,对不起大家。”伯延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集体食堂的人民公社。

  1973年,已是重病在身的周恩来,得知甘肃定西连续22个月没下过透雨,数十万人缺水,数百万人缺粮时,他在报告上连续写下9个“不够”和3个感叹号:“口粮不够,救济款不够,种子留得不够,饲料饲草不够……必须立即解决。否则外流更多,死人死畜,大大影响劳动力!!!”

  刘少奇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荡,敢于讲真话、道实情。同时,他大力提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1961年,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在深入湖南农村调查时,不住宾馆、不住招待所,而是住在原来用作养猪场的饲料房或生产队的房子里。他鼓励干部和群众说实话:“好就说是好,坏就说是坏,实事求是。”当他发现一些乡亲得浮肿病甚至被饿死时,沉痛地检讨:“教训深刻,刻上碑,以免再犯!”正是这次深入的调查研究,才使他下决心在“七千人大会”上及时进行政策纠偏。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元帅一生英勇善战、勇挑重担、顾全大局、公道正派,但最为全党推崇、最值得后人学习和发扬的一点,就是他敢于说真话、办实事的好品质。他在剖析自己时曾说:“我这个人,拿共产党员十条标准来衡量,还很不够。但有一条我是做到了,就是敢讲真话,实事求是。”彭德怀曾毫不留情地批评那些弄虚作假的干部:“共产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吹出来的天堂是饿肚子的天堂,喝西北风的天堂,不是我们的理想!”“说大话,说假话,一害自己,二害国家,没有一点好处。”庐山会议时,虽然他分管的是军队工作,但凭着共产党人的党性和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慷慨激昂地为民请命、代民陈情。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在京隆重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共商国是的殿堂,共同见证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以3位开国元勋为镜,军队人大代表当不负重托,能代言、敢直言、善建言,用好话语权,多发好声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