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申纪兰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生动体现
//www.workercn.cn2018-03-0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开幕,89岁的申纪兰再次被选人大代表,将第十三次出席这场庄严的国家会议。

  今年89岁的申纪兰,从1954年至今超过60年的时光里,一直忠实的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她是唯一一位出席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人大代表,被誉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者”。

  近年来,全国两会前夕,申纪兰的名字时常出现在媒体舆论中。“连任十三届”,出身基层,是中国千万普通农民的一员,一直在努力地为妇女和农民争取权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申纪兰的名字已经和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深深联系在一起。

  越来越多的关注中,也出现了许多质疑甚至贬损的声音。“一个普通的农民”“文化水平不高”“没投过反对票”,很多声音如此质疑:这样的人如何胜任人大代表一职?梳理分析这些言论不难发现,很多人其实是套用西方议会制度的标准,去评判一个中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他们错误的把申纪兰绑在西方议员的角色上,以所谓“政治博弈”的视角去评价申纪兰,甚至丑化了申纪兰。

  申纪兰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者”。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力的根本政治安排,这个“当家做主”,正体现在一个又一个申纪兰这样普普通通的中国人走向人民代表大会,将自己的心声和体验,将自己在基层生活、劳动中的一切真实感受,直接反映至中国最高的政治舞台,推动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决策、法律、制度,普通中国人民的心声正是由此点滴汇聚,上升至国家意志——这正是人民政权的直接体现。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出身各个社会阶层,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人大代表并不是高等人、人上人,并不需要高水平的“代议制”技巧,人大代表需要的是“人民性”而不是精英色彩。申纪兰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者”,见证的是最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如何行使当家做主权力,而不是将自己的意见托付给某个政治精英阶层。

  中国的伟大社会革命之所以是一场“改天换地”的革命,正是因为无数普通的、底层的中国人民身上的枷锁被打破,他们走向了国家舞台,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能表达自己的意见,能书写自己的故事,农民政治家、农民诗人出现在社会主义中国大地,一代又一代经典的红色文化深深烙印着“人民性”这个永恒的主题。

  人大代表的身份不是成功人士的光环,人大代表都是真正的人民群众,他们来自于每一个平凡的人民大众,他们感受着每一天生活的酸甜苦辣。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传达的不仅仅是“意见”,还有种种来自中国各行各业、各个社会阶层的种种真实体验、感受,是无数个申纪兰这样的人大代表走向国家政治舞台,是让“经历过奋斗的人去诉说奋斗”。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鲜明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

  申纪兰就是这些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倚靠着家乡的黄土,耕耘着自己的生活,她是劳动者最集中的缩影,也是农民利益合适的代表。今年,她又准备着足够的“年货”,准备踏上赴京的道路。这样的申纪兰走进人大会议,正是人民当家做主最好的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