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女焊子”成“网红”彰显对工匠精神的尊重
莫兰
//www.workercn.cn2017-11-10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直播讲解电焊知识也能成“网红”?不错!日前,舟山市某造船厂的“90后”电焊女工唐其沙因为媒体的报道走进了公众视野,从网上红到了现实中。这位网名叫“女焊子”的女工拥有双重身份:白天是挑战高难度焊接的电焊工,晚上八点半之后则成了探讨电焊知识的网络主播。直播7个多月以来,她收获54.2万粉丝,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从这则新闻中,我们看到了一位“90后”年轻女性奋力向上的姿态。她不仅勇于挑战传统的职业性别禁区,更通过努力获得船级社焊工最高级别认证——NK-A3Z技能认证,成为“大师傅”级人物,并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传播专业技术,以亲身经历破除了人们关于女性“不适合从事重工业”的刻板印象。而没有噱头,不事张扬,不追热点,朴实无华的工作日常却能够在短时间内吸引聚拢了50多万的粉丝量,展现了劳动的价值与魅力,彰显出网友对工匠精神的追慕与尊崇。

  在“她力量”日益彰显的今天,“网红”女电焊工唐其沙正是创造新业绩、建功新时代的万千杰出女性的代表之一。就在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显示,2016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已达到43.1%,接近半数。预计妇女就业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女性正在充分发挥其智慧和创造力,努力建功立业,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精神财富。她们的汗水和成绩被世界看见。

  工业是立国之本。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征程中,处在最前沿的产业工人对于生产制造领域的革新攻关、创新创效起到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产业工人两亿人左右,其中超过八成集中在第二产业,近八成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三成具有技术资质。一大批“唐其沙式”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期新型女性产业工人,正是传承大国工匠精神的新生力量。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们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勇敢创新,善于运用高科技手段,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播撒开去,春风化雨地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新,从全球领先到领跑全球,中国已经实现弯道超车,正急速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我们深信,在传承与创新之路上,将会涌现越来越多“唐其沙式”新型女性产业工人的身影,大国女工匠的力量将愈发磅礴澎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