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愚公支书”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娄国标
//www.workercn.cn2017-10-2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位于武陵山腹地的湖北省建始县店子坪村,交通闭塞,平均海拔1200多米,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05年初,村支书王光国带领村民攀上悬崖凿山开路,历经5年,终于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公路。之后,王光国又放弃到乡镇工作的机会,带领乡亲们搞民俗旅游、特色养殖等,实现整村脱贫。王光国也被誉为新时期的“愚公支书”。

  “愚公”不愚,从王光国的先进事迹中,能看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他用10多年的生动实践,打造了一张闪亮的,镌刻着忠诚为民、清廉担当的共产党员名片。

  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对党忠诚,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入党时立下的铮铮誓言,是伴随党员一生的人生准则,绝不能因为自身境遇的改变而改变。对党忠诚如何体现在实践中?王光国等共产党员用行动作出了回答。他们之所以能够放弃相对优越的生活,甘当艰苦跋涉的现代愚公,正是因为将“对党忠诚”的品格融入血脉灵魂之中。唐朝诗人吴筠在《舟中夜行》中写道:“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何时达遥夜,伫见初日明。”现代社会,干扰更多,诱惑更多,忠诚有了更深刻的意义。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人民和事业,以崇高的信仰和定力,坚守为人处世的原则,抵御外来的侵蚀和诱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这样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义。

  为民,是党员干部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讲“人民万岁”,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不道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为民情怀。“愚公书记”绝壁修路,带领群众开创出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大道,正是共产党员为民情怀的具体体现。只有心中有群众,保持对人民的敬畏,才能真正思考“群众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的课题,不断探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和途径。

  担当,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名句描摹出心系家国的责任担当,历经千年,今天读来依然振聋发聩。在王光国的“名片”上,我们也读到了“担当”二字。共产党员的身份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要有更有力的行动。这个责任和行动,就是要担当在先、冲锋在前,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敷衍,在群众有困难时不推诿,在艰难险阻面前不退缩,在创新发展中不畏难。如此,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操守当如莲出水,灵魂应似雪含英”,只有廉洁从政、清正办事、清白做人,工作中才不会瞻前顾后、畏手畏脚,生活中才不会被欲望蒙蔽心智,交友中才不会走入歧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今天,只有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我们才能不负新时代,在新征程上不断向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