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为国家燃烧的人生
蔡晓辉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5日,“天眼”落成启用一周年。可就在10天前,“天眼”之父南仁东永远闭上了眼睛。

  一位当代诗人写道,“我看着一个人,看着一种命运,这个人和他的命运让我深深地爱。这爱让我浑身发热,几欲流泪。”阅读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的南仁东献身“天眼”24年的故事,心潮澎湃,热泪盈眶。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有关人生价值的答案,并以其执着、忠诚、专注的一生,拷问着每一个人的心灵,给我们以人生的启迪。

  “天眼”口径500米,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天眼”的落成,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新的高度,并将在未来20到30年内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南仁东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以坚定意志、科学精神,率领整个团队完成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从项目选址、论证、立项、建设,到每一个环节的技术设计、测试,南仁东倾注了人生最后24年的所有心血。为了实现这个当初被有些人视为“空中楼阁”的计划,南仁东经历过立项之中的艰难、索网疲劳的打击、施工期间的危险,可谓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而犹未悔。许多专业人士评价说,没有南仁东,就没有“天眼”。

  国之栋梁,精神永存。南仁东身上最为动人的,就是深沉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爱国精神。“天眼”之前,我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不到30米,远落后于德、美等先进国家。“对他而言,中国需要这样一个望远镜,他扛起这个责任,就有了一种使命感。”为此,在已经成为全世界最顶尖的天文科学家后,南仁东毅然选择了回国,放弃世界级的科研条件和薪水,投身于创造一个新的、服务于国家需要的事业,因为“在我眼中,知识没有国界,但国家要有知识。”

  将个人的分量放在国家的天平上衡量,将人生的价值附丽于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南仁东等科学家对当代人最大的激励和召唤。正如三年前那部讲述当代27位科学家故事的《绝对忠诚》中所说,“他们的背上没有刺着‘精忠报国’,但他们的胸口却唱着一曲满江红。”南仁东等科学家始终将国家的利益和需要牢记在心里,用一生刻写为国的精神高度。

  不久前去世的黄大年,也是这样一位秉持科学报国理想的科学家。在1982年写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黄大年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可以说,没有这些以身许国的科学家,我国在许多领域的科研事业就不可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同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更多的殷殷志士在各个领域为国家鞠躬尽瘁,需要更多的拳拳赤子在各个方面为民族负重前行。

  南仁东留下一句经典之语,“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因为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南仁东的人生无垠广袤。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向这种无垠广袤的人生致敬,并从中汲取精神、信念的力量,超越自我、踏过平庸,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为祖国更加绚丽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