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茶叶蛋教授,应该多来大陆看看
李晓鹏
//www.workercn.cn2017-07-0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台湾的高志斌教授可能比较郁闷。按原计划,今天他要在苏州向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做主题为“新时代、新思维、新挑战”的演讲。从内容上讲,这本来是一场企业内部的培训课程,算不得什么大事,类似的培训在各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场。但高教授做讲座的消息被人发布到网上后,引发了“负面新闻”,公司决定取消此次讲座。眼看就要到手的讲课费,就此成了泡影。

  原来,这位高教授在2011年的时候,曾经在台湾一个讨论如何应对大陆市场的综艺节目上,说“大陆人均所得很低,吃不起茶叶蛋”,又说康师傅为什么火,因为大陆人没见过,在深圳吃碗泡面,“几十个人围观!”这种脱离事实太远、突破大陆人民自身认知底线的言论,令大陆网友哭笑不得,将其称为“茶叶蛋泡面达人”,并以此为反例,作为嘲讽台湾某些名嘴、意见领袖不了解大陆真实发展情况的代名词。

  虽然,高志斌教授曾表示,他虽然十几年没来过大陆,但是通过网络和经常去大陆的朋友,对大陆这些年的进步还是很了解的,自己确实没有任何想贬低、歧视大陆经济和百姓生活的主观恶意。当时录节目的时候,只是想提醒现场的茶叶蛋经营者,要注意思考地区差异以及营销策略,因为不是每个地方的人都吃茶叶蛋,那些穷的地方不可能人们每天都买你的茶叶蛋。只是录节目的时候时间紧,没有办法让他能完整表达清楚。

  一段时间以来,在台湾社会其实还有很多像这样因不了解大陆实际情况,而大发谬论的情况,被眼尖的大陆网友放到了网上,引人关注。这种言论的产生,究其原因是两岸普通民众之间沟通交流还不够,互不了解而产生的疏离感。而正是因为有这种疏离的存在,才更需要两岸人民之间加强往来沟通,只有沟通交流,才能互通有无,才能更好地建立良好的情感。两岸同文同种,本属一个中国,生活习惯、文化传承、社会习俗均相差无几,有什么隔阂不能在交流沟通中融化开来呢?

  “茶叶蛋教授”是因为十几年没来过大陆,所以在阐述一个教科书般的营销理念时,做了不切实际的表达,我们也没有必要死死揪着不放,相关的公司更没必要取消讲座。让高教授们多来几次大陆,多看看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就能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的实际情况。虽然蔡英文当局至今依然没有对“九二共识”作明确表态,但这不妨碍两岸民众间的交流。这种交流是任何力量都挡不住的,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两岸关系的坚实基础。

  同样是最近,7月2日,台北市长柯文哲来上海参加“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在见识到上海的发展之后,他感慨说道,“上海在过去20多年中的经济发展摆在整个世界来看都是相当惊人的。”他认为,如果以人民的福祉为目标,秉持两岸一家亲的信念,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美好的未来,现在面临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人走过了近代一百多年的苦难历程,没有任何理由重新回到分裂对立的状态之中。两岸中国人应该有足够的格局和胸怀,用交流和沟通化解矛盾和误会,共同打造一个属于中国人的时代。“茶叶蛋教授”的讲座虽然取消了,人还是要多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