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从读懂冯根生,去读懂时代
戎国强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一个做中药的人,在桃源岭下,含笑而归……

  冯根生淡出公众视线已经多年,但他逝世的消息还是牵动着人们的感情,回忆冯根生的文章在朋友圈里频频转发,一些媒体把以前写冯根生的文章找出来重发。这使我们一下子感受到了冯根生的分量,感受到了他的影响——他的退场,是又一次出场。冯根生一生呈现在我们面前,让人感到,敬佩之余,似乎还不敢说完全读懂了他。

  冯根生这一生,可以说是“功德圆满”了:创立“青春宝”、救活胡庆余堂,经济贡献巨大……他几乎囊括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所有的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共十三大代表、中国经营大师……这些荣誉,都是实至名归的。

  冯根生到底凭的是什么?他身上有什么东西(素质?品质?秉赋?)在起作用,让他最终成为一个超过常人的人?他到底给人们留下了什么?

  “功”的后面是“德”,冯根生的“德”,至少可以追溯到他做学徒时祖母的反复叮嘱:做事一定要认认真真,做人一定要规规矩矩;学徒生涯中,对他影响最深的是两个字:戒欺。取得一系列成功之后,冯根生强调最多的,还是“戒欺”、诚信。大多数人都从小接受过这样的正面教育,但是,出发点相同,并不能保证终点相同。漫长的一生中,有太多的机会、诱惑、陷阱,叫人偏离、淡忘、抛弃这个“初心”,而冯根生一生都在坚持“不忘初心”!仅仅凭这一点,冯根生就与很多人区别开来了。

  一位与冯根生相熟的朋友在回忆文章里说,冯根生不止一次说“这个世界很残酷”。对世界的“残酷”,有人亦报以残酷,似乎也很符合逻辑。那么,冯根生为什么遵循了另一种逻辑?是什么让他有这样的定力?或许,冯根生用了一生才给出了一个完满的答案?要读懂冯根生,不能只凭文字。

  冯根生兢兢业业,但不唯唯诺诺,他敢做“出头鸟”——在某种意义上,冯根生是一个开风气的人。他很早就表态赞成打破企业“铁饭碗”;他认为政府部门对厂长经理的考试不合理,他就“罢考”,并联名其他企业家要求取消考试。成大事者似乎都有“叛逆”精神,但是冯根生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他精通业务、精研业务,深知搞好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让他具备了常人所没有的底气。冯根生的成功人人称颂、羡慕,但是多少人能熬过学徒工的艰辛?

  冯根生无疑是改革开放年代的一张闪闪发光的名片。“时代”是一个大词,大到个人无从把握,无从定义。但是,冯根生显然介入了时代,在他的行业里引领、影响了时代,成为“时代”的醒目符号。冯根生用他的人生告诉我们,“时代”不是一个先于经验、经历的事物,而是在无数人参与、影响下逐渐发育、成形的。是参与者决定了时代的面目,甚至不参与或反向参与也是一种参与;但是冯根生无疑是一个主动的、积极的、参与者。时代给了他舞台,他把自己贡献给了时代。读懂冯根生,可以帮助我们读懂很多东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